自主创新,让通化民营经济扬帆远航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4-25 14:48:11
分享

通化:国家高技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第一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吉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市……

近年来,通化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创新基础日益雄厚,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成效显著,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快速发展,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优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环境渐入佳境。自主创新,让通化民营经济在商海中扬帆远航。

自主创新,让通化民营经济扬帆远航
 
通化东宝药业的科研实验室。

据通化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通化市有吉林省人参研究院、通化师范学院、吉林大学药学院通化分院等6家省、市属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有通钢集团、修正集团、万通集团等8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省级科技型企业19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8家,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占全省的11%,东宝、修正、万通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总数的21%,占全省医药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的75%。

“通化市是全国所有地级市中拥有医药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最多的城市。”通化市科技术局局长王积平说。

2010年以来,通化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84项,开发新产品115种,实现新产品产值166亿元。组织实施了科技创新“310”工程,即利用3年时间组织实施1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培育发展10户科技创新型企业。

“通过实施重大专项,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步伐,提升了全市创新能力水平,这些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值100亿元,对支撑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王积平说。

围绕区域产业优势,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轨道,通化市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经过几年建设,形成了以修正药业、东宝药业为骨干企业的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通化双龙化工股份公司为龙头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通化石油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油田修井打捞工具制造产业集群,以通化胜利机械厂为龙头的油田配件加工产业集群。截止2012年底,全市有二道江围钢、长白山药谷、梅河果仁、东昌医药和柳河山葡萄酒5个园区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东昌区、通化县和辉南县被命名为省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通化医药科技产业园成为吉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园,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成为省政府唯一以地方特色产业命名并批准建设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