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引领和助推通化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4-27 11:24:46
分享

旨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协同创新工作团队,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从而加快医药产业转型发展,吉林省首家依托于高科技园区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张伯礼院士工作站2012年12月在通化医药高新区宣告成立。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张伯礼院士开拓了以中药有效组分组方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设计方法,搭建了中药方剂有效组分提取分离和活性筛选技术平台,诠释了中医药配伍特点和作用模式的现代科学内涵,为现代中药研制和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化市科技局局长王积平表示,通化医药产业以企业自由发展、规模扩张和营销路线为主的一次创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同时也坦言,通化医药产业缺乏宏观整合和创新支撑的既定发展模式,正在遭遇发展平台期。

为了有效跨越平台期,通化市着手开展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在技术创新和营销路线的双重驱动下提升产业竞争力,通化医药高新区为此正在建立“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梯级孵化体系。

王积平介绍,院士工作站目前主要承担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为通化医药产业做出明确的指导规划和方向。包括为药企制定研发路线、帮助药企筛选、收购药品品种、优势品种的二次开发等。二是成立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科研、设计、工程、生产和市场紧密相联的完整技术创新联盟,尽快将中药创新成果推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三是参与企业的具体项目合作,尝试开展中药饮片深入开发、开展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标准研究、开展对古老的、传统的、经验的良方研发成高科技产品等工作。四是通过开展高层论坛,向医药企业介绍国内乃至国外药物研究方向、现阶段国内中药或者中西结合药物的发展方向、为企业介绍专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

“张伯礼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对通化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龙头及引领作用,为通化逐步建立协同创新的创新团队、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奠定基础。”王积平说。(记者 刘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