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徐涛:建立智能国库仓储管理系统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2013-05-03 11:09:57
分享

“对储备在仓库中的粮食进行实时监管和数量核定,是保障国家利益和粮食安全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涛建议,为进一步保证我国粮食仓储安全,当前需要建立智能国库仓储管理系统。

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6年时间里,徐涛针对我国粮食仓储安全问题,对我国国库仓储管理系统现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

“粮食储备是为保证消费需求,调节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而建立的一项物资储备制度。这一制度直接影响着国家安全。”徐涛说,“当前传统的管理方式是通过人工测量粮食数量和化验粮食质量对粮食数量和质量进行监控,但实际操作中存在制约因素,因而从技术层面上我国迫切需要开发方便、快捷、准确的粮食储量监测技术及相应系统。”

徐涛建议,国家粮食管理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全面规划,投入定量资金,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对国家各级粮食储备库进行数字化智能管理。做到国家粮食统计时时有数,仓储现状刻刻可见,确保国家粮食储备安全。

作为连续6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老委员,徐涛说:“通过政协会议和媒体,能够使更多的民众了解政协委员的思考和建议,这样个人的思考和建议对推动社会进步来说就具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记者王晓明、高楠)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