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03 16:55:30
分享

3月17日下午,北京。通化市政府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通化市委书记刘保威说,通化市与海淀区、中关村的签约,标志着三方在产学研、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以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合作为重点的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平台正式建立,必将助推山城民营经济的快发展、大发展。

近年来,通化市在发展民营经济中,像这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越来越多,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为目标,以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在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促进了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2年,该市中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2.9亿元,同比增长25.1%。在2006年的基础上总量翻了一番。民营经济增加值474.1亿元,占全市GDP的53.8%。特别是一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多年来,通化市把鼓励全民创业作为“解放思想,二次创业”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全民创业的风尚,着力为全民创业升温造势。

树立创业意识,鼓励草根人才创业。修涞贵,原来是一名普通的交通警察,把一个只有5000元起家的小药厂,建设成为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钟表工潘首德把一家国企改制的小药厂,做成全国知名的万通药业集团……

大胆更新观念,勇于解放思想。走近通化双龙化工股份公司,会为这里一流的设备、国内领先的产品所叹服。1991年,通化二道江区洗煤厂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了亏损,当时区政府决定启用农民身份的卢忠奎任洗煤厂厂长。果然卢忠奎上任后,不负重望,当年就实现了扭亏,第二年打破利税150万元大关。后来,他又依托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兼并了二化工厂,以二化厂为依托发展成现在的上市公司——双龙化工。

“这里是地下酒窖,这里是灌装生产线,那边是百亩葡萄园。今年,我公司投资1.5亿元,实施了酒庄项目,将建一个1500吨葡萄酒发酵车间,一座8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一个年产葡萄酒5000吨的生产线,300亩葡萄园。”万通天露公司副总经理成刚介绍说。这个雄心勃勃,踌躇满志的副总经理成刚,原任二道江区副区长,他响应机关干部创办领办企业的号召,来到了天露饮品公司。近年来,通化市鼓励机关干部创办领办企业,像成刚那样,全市有1091名党政领导投身全民创业热潮之中。

2013年3月14日,通化市就业市场,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的小吴正在咨询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等创业政策。多年来,通化积极引导激励像小吴这样的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主动为大学创业提供平台。先后搭建了“通化县棚膜产业大学生创业园”、“通化市周平大学生学前教育创业园”、“潘巍青年创业基金”等创业平台。在青年电子科技创业城,大学生创业“明星”宋成广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工程”的受益者。他用政府扶持的2万元贴息贷款在创业城创办了一家电脑经营店,现在效益非常可观。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通化市最富有潜力和活力的增长因素,成为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和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为通化经济的快发展、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2011年,通化市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民营经济腾飞先进市(州)。

搭建融资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做好银政合作、银企对接活动。加强与驻通银行的沟通与协作,努力探索银企保合作的新形式。近年来,共组织各类形式的金融对接活动19次,签约贷款项目392个、贷款额度近40亿元。编制通化市融

2009年以来,按照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通化市启动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根据通化市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速度,3年来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50户,注册资本6.5亿元。截至2012年末,累计发放贷款余额20亿元。

2012年初,通化市政府造访上海股交中心,与上海股交中心达成合作共识,并成立了通化双基证券公司,推动通化市企业到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工作。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是通化市中小微企业依靠区域性资本市场,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2012年12月26日,通化百泉参业集团成功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目前,通化市还有6户企业正积极做好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13年末,通化市将有10户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