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列低地板有轨电车下线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10 15:43:51
分享

5月10日,我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100%现代有轨电车,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该车型的研制成功,使我国牢牢占据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新的制高点,并正式成为全球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俱乐部的新成员。

据了解,此次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技术的先进性可谓现代有轨电车的登顶之作。整列车采用“小海豚”仿生学造型,显得灵动可爱。全列车的底盘均距地面低于35厘米,这使得轨道可直接在现有马路上嵌入铺设,不仅实现与汽车的路权共享,更免去了系统站台的建设,乘客抬脚就可乘车。在全程运行中,乘客也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平稳性极佳。同时,由于底盘采用100%低地板设计,使列车的转弯半径得以缩小,可平稳通过19米以下的曲线。相对地铁车辆动辄80米的曲线半径,不仅占地面积小降低成本,路口的通过效率也实现了提升。由于采用空中电网独立受电的方式,为避免在线路交叉路口上方出现电线交错的现象,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的设计师,为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特别加装了超级电容装置,在路口、广场等不宜设网的区域和路口,凭借超级电容可实现无网行驶,距离可达1公里,而整个充电过程仅需20秒。

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使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形成了70%和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的系列产品平台。此次下线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将作为今年第十二届全运会配套设施,在沈阳浑南新区率先投入运营,成为我国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的示范线。

据悉,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由中国北车以项目总承包(BT)方式建设。由于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的独特优势,该线路从去年2月份开工,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调试。开通后,整个线路不仅服务于全运会,还将打通浑南新区与沈阳主城之间的交通快捷通道,形成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模式。(记者 丁陆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