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文物“鎏金铜牛”亮相长春 再现西夏两世纪辉煌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13 10:46:15
分享

国宝级文物“鎏金铜牛”亮相长春 再现西夏两世纪辉煌历史
 
国宝级文物“鎏金铜牛” (刘晓/摄)

贺兰山下曾有一个盛极一时的神秘王国——西夏,这个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王朝曾立国西陲,与两宋、辽、金抗衡,从1038年到1227年在长达近两个世纪的繁荣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西夏文化。5月11日,由吉林省博物院和宁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展览《大夏寻踪——西夏文物精品展》正式向公众拉开它神秘的面纱,让长春市民共同见证西夏近两世纪的文化历史。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的百余件文物都堪称精品,主要集中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建国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其中包括从素有“东方金字塔”美誉的西夏王陵出土的鎏金铜牛等国宝级文物和西夏文“内宿待命”铜牌、石螭首、黑釉剔刻牡丹花经瓶、曲角银钗、彩绘泥塑罗汉头像、石雕力士志文支座等38件国家一级文物。

本展览主要集中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建国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精品一百余件,其中包括从素有“东方金字塔”美誉的西夏王陵出土的鎏金铜牛等国宝级文物和国家一级文物数十件。旨在从西夏文字、西夏工艺、西夏佛教、西夏建筑等方面,全面、真实地揭示西夏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华古文化的博大精深。(记者 刘晓)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