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长白山三江源头放流珍稀鱼种修复水域生态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2013-05-24 10:28:57
分享

5月22日,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联合吉林省水利厅等部门22日开展增殖放流活动,5万余尾珍稀鱼种被投放到长白山区的美人松湖,希望借此恢复该区域的水生生物种群。

当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水和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多样的生物不仅能直接为人类提供各类资源,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特殊基因,使得培育动植物新品种成为可能。

长白山是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三江之源,生态资源丰富,人文积淀厚重,保存有欧亚大陆北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

当天的增殖放流活动在长白山天池下游的美人松湖举行,放流品种包括5万尾花羔红点鲑和300条细鳞鲑,总价值10万余元。

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车黎明表示,长白山区域物种资源丰富,生态系统优良,向区域河流增殖放流既是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计划纲要》精神,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长白山资源生态的一次具体行动,必将为长白山的生态名片上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水生生物资源是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是水域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丰富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域生态平衡、调节改善水源地水质条件的重要手段,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辖区内河流众多,河流水温偏低,大多河水温度常年保持在20℃以下,非常适合花羔红点鲑、细鳞鲑等冷水鱼类的生长,长白山特有的细鳞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水资办公室副主任杨柏桢表示,上世纪70年代,长白山的大小河流里都会有红点鲑和细鳞鲑,现在已经不多见,此次增殖放流就是希望恢复这类水生生物种群。

长白山管委会书记谢忠岩表示,长白山管委会成立后,致力于保护环境、恢复生态。经过多年不懈治理,目前长白山管委会区域内水质清澈,水环境保持很好,恢复长白山水生生物种群数量的时机已经成熟。

此前,吉林省水利厅、延边州政府联合先后向图们江放流大麻哈鱼30万尾、中华绒螯蟹扣蟹60万只、花羔红点鲑2万尾。这是继2012年年放流30万尾大麻哈鱼后,吉林省再次举办的品种更多、规模更大的一次放流活动。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投入放流资金近亿元,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十亿尾。通过持续开展放流工作获得了多方面效益,初步遏制了我省水生生物资源衰退趋势,补充和恢复了原水生生物群落,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特别是水源地放流觅食性鱼类,对于防止蓝藻暴发、吸收水中的氮和磷、净化和改善水质起到了明显作用。

车黎明说,据统计,吉林省增殖放流放流产收比达到一比十,近年来渔民捕捞收获明显增长“水里放鱼”与“陆上植树”、“空中护鸟”一样,具有异曲同工之效,共同成为重要的生态公益工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并逐渐深入人心、步入常态,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