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 潮涌敦化 ——敦化市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31 16:46:20
分享

放水养鱼 潮涌敦化 ——敦化市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敖东药业集团的制药车间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敦化茂霖水能上沟发电有限公司……一个个闻名全国的明星企业在敦化茁壮成长。2012年,敦化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38.3%,约占全市GDP比重的72.1%;民营经济上缴税金9.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缴税金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61.1%……民营经济成为敦化加快经济发展和拉动社会转型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敦化市按照“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富民强市”的发展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抢上项目”六大工程,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发展,培育扶持一批小微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加快推进企业重组和上市步伐,着力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龙头、做精产品、做长链条,不断增强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振兴敦化提供强大支撑。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已经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河山”,成为敦化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最具活力的引擎。

民营经济挑起跨越发展大梁

敦化市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小到大逐步成长起来,民营工业经济已占居全市经济的主导地位,并形成了一批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

2012年,该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37亿元,同比增长28.2%;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38.3%,占全市GDP的72.1%;去年,该市民营企业户数已发展到1458户,比上年增加183户,其有外资企业12户,省外企业15户,合资企业11户,独资企业310户,出口企业151户。全市民营企业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71亿元,年实现利润总额达到8.5亿元。一批骨干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到173户,年产值超亿元民营企业达到52户;年产值超3亿元的民营企业达到13户,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民营企业有2户,并逐步培养出吉林敖东药业、吉林华康药业、吉林东北亚药业以及中信木业、吉森木业、方圆木业、金亚果仁、福敦木业、金海木业、亚联机械、丰正大豆和敖东大市场等十几家年产值超亿元的骨干企业,对敦化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民营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近年来,敦化市民营经济已经形成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重点企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和旅游等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格局。

在工业经济中,林产工业和制药工业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企业达到41户,实现林产工业产值74.6亿元,涌现出中信木业、吉森木业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其中西城林产品园区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敖东医药园区、华康医药园区建设正在顺利实施, 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制药工业实现总产值3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其中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吉林华康药业公司、东北亚药业公司等大批制药企业,已经成为具备雄厚经营实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能源矿产开发步伐加快,塔东铁矿、大石河钼矿以及抽水蓄能电站等投资超20亿元大项目,为敦化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后力。以丰正大豆等企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延边东方机械和亚联机械为主的机械加工业等,让敦化民营经济得以迅速壮大和发展。六鼎山文化旅游景区、雁鸣湖旅游温泉度假村、六鼎山商业中心为主的旅游服务产业,将加速聚集敦化的人气、商气和财气,打造出敦化经济新的增长亮点。

民营经济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敦化市的民营经济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规模、经营质量和经营档次明显提升,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首先是敦化原有的民营企业的技术设备装备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显著提高,一部分产品已经列入到了国家、省级名牌产品,企业的资本积累基本完成,总体资产质量比较优良,具备了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其次是通过多年全民创业、政策助推和环境改善,该市民营企业中一批资源开发、农副产品加工等中小加工项目凸现。尤其是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全民创业和软环境建设工作力度,全民创业意识明显增强,该市的汇邦土产、恒沣密封、大地豆粉、顺鑫瑞强、华兴材料、惠园木业、忽汗河酒业、鑫磊石材、玉矿开发、明超农副产品加工、四道沟矿泉水等20余个具有一定规模和潜能的项目纷纷投产或正在建设之中,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该市以产业化为载体的养猪、养牛、苗木种植等一批养殖、种植业项目正在向规模化方向发展,这些增量项目已为敦化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讯员 李鑫)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