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改革开放的一面新旗帜——论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6-03 13:24:20
分享

2009年8月30日,吉林省改革开放以来最重大的政策机遇摆在2700万吉林人面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这不仅是国家赋予吉林省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吉林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是吉林省加快发展和率先发展的新引擎;是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加速器;更是吉林改革开放的一面新旗帜。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钊兹基,不如待时。毋庸置疑,插上“国家战略”的翅膀,登高望远,乘势而上,吉林省迎来了科学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悠悠万事,发展为大。如何实现大发展、快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纵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哈大齐工业走廊等我国经济领跑地区,无不是口衔金匙,借船出海,从而催生出巨大的竞争力,掀起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老工业基地振兴以来,吉林省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然而,从全局上看,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活力不足,仍是我们的短板。而补齐短板,实现赶超,任重道远,绝非一蹴而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犹如雪中送炭,为吉林经济发展架起了迅跑的支点。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工地、粗具规模的园区,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4年来,吉林大地风生水起,一个区域经济增长极成效凸现。

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长吉图纳入“国家战略”,是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给了吉林省一把发展的金钥匙,搭建起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跳板。我们要时刻绷紧这根弦——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也是瞬间即逝的发展机遇。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擦亮“国家战略”这块金字牌,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运筹帷幄,让吉林蓄势腾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