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把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2013-06-14 16:10:31
分享

夯实基础,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完善企业标准体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突出搞好企业达标、岗位达标和专业达标活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查找还有哪些照搬照抄、不切实际、不利于执行的问题,使各项制度真正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地和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深入基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对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治理。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生产理念、知识和法制等,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引导和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五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落实救援物资和装备,加强专项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减少损失。

加大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的第一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带头明确责任、细化责任、担当责任。分管领导要担负起具体责任,工作分管到哪里,安全生产就负责到哪里,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所属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实施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二是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车间、每个员工,确保环环相扣、责任到位。

三是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就是将每一个领域、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工作层层落实,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具体责任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死面。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分管行业进行细化分解,从上到下,层层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每个部门都要建立网格管理档案,提出工作目标,严格考核程序,使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都清楚谁是责任领导,谁是具体责任人,出了事故谁负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时时、处处有人抓有人管。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