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中新吉林食品区开发管理公司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
2013-07-23 14:15:11
分享

7月22日,中新吉林食品区开发管理公司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省委常委、副省长陈伟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化辰,省政协副主席、吉林市市委书记张晓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郑超,新加坡淡马锡高级顾问、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星桥控股董事兼星桥企业总裁庄碧莲以及省直有关委、办、厅、局,新加坡政府、企业,吉林市、中新食品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国内外媒体共10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星桥企业总裁庄碧莲和吉林市副市长房立群分别代表新加坡星桥控股所属的新加坡吉林食品区有限公司和吉林市所属的中新食品区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新吉林食品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和合资公司章程。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和雄厚的经济实力的公司。星桥控股是淡马锡的全资控股公司,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具有先进的理念和成功的经验。中新吉林食品区开发管理公司的组建,对于中新两国这一重大合作项目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中新食品区项目已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项目是中新两国总理共同提议和共同见证的重大合作项目。项目建设以来,中新两国政府及企业紧密沟通,务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新合作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已取得阶段成果;无疫区已投入运营;食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商务区、物流园区建设已全面启动,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新翔集团、台湾大成公司、荷兰托佩克公司等10余个投资项目已入区建设,泰国正大、中国中信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中新吉林食品区项目是中新两国在农业食品领域的战略合作项目,意在通过中新合作,吸收、借鉴新加坡及国际上在食品质量安全和园区建设方面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手段和管理经验,通过产业化、一体化经营,构建从田间、养殖场到安全健康食品研发、加工,到超市等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合力打造一个“以无规定疫病区为基础,以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为核心”的国际合作园区,最终实现“四区一城”的建设目标,即:国际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产示范区;现代化农业发展示范区;“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统筹示范区;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示范区;在吉林长春两市中间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宜居生态城市。

中新食品区的建立对吉林省乃至我国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我国农业产业的国际化层次,推进对外开放步伐;有利于保障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探索建立新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有利于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探索建立新型发展建设模式;有利于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同时,也为中国安全健康食品生产和加工、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国际间农业和食品业的园区合作提供一个能实行、可复制、宜推广的示范样板。

中新食品区的建立,也有利于为新加坡参与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及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创造一个合作平台;有利于为新加坡创新发展理念、管理经验等软件转移,在食品安全领域开辟一个新的实践载体;有利于为新加坡多元化食品供应选择,增加一个稳定的安全健康食品供应基地。(记者 刘晓)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