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通化市巩固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05 10:30:08
分享

连日来,通化市委书记刘保威等领导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到驻军单位走访慰问。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通化市,紧紧围绕军地双方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式发展,维护保持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巩固发展了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高位统筹,形成合力。通化市委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意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党管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整体谋划上有位置、组织领导上有人管、工作部署上有要求、上下各级有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通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军政军民团结的新局面。军地双方认真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战略思想,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纳入部队工作日程,统筹规划,协调落实。每年的市委常委议军会、政府办公会都把双拥工作作为专题来研究,把双拥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其它工作共同部署,共同推进。每年召开一至两次军政座谈会或军地联席会议、开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检查督导活动,并组成联合督导组,逐项检查政策落实、经费保障、力量整合等建设内容,督促落实到位。

倾注真情,互办实事。一方面,通化市委、市政府切实解决部队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助部队解决困难和问题,在部队基础设施和民兵装备器材建设、相关政策待遇落实等方面,把该办的事办圆满,该尽的责任尽到位,为部队建设科学发展营造好的氛围,创造好的条件。2012年以来,协助部队审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达7732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战备训练和改善官兵生活条件投入专项资金120万元;安置了39名转业干部在市本级和两区安排了工作,接收安置退役士兵565人,协调解决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及择校问题118人次,减免择校费3.6万元,安置随军家属就业11人。另一方面,驻通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新确立包保村屯14个,投入建设资金110多万元。先后投入兵力5000多人次,出动车辆100余台次,共植树5万余株,绿化面积490多亩,清除土石方1500多立方米,清除积雪、垃圾60余吨。

宣传造势,营造氛围。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全民国防教育计划、纳入后备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内容。设立了200万元“强边固防、建功立业”专项奖励基金,每两年召开一次表彰大会,近年来,军地有10个先进集体和51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在报纸和广播电视台开设专版、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反映双拥工作动态;二是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通化红色资源优势,每年结合清明、七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驻通部队和社会各界到靖宇陵园、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和解放通化烈士纪念塔等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广泛开展活动。每年元旦、春节、建军节期间,举行迎新春军政座谈会、军民文艺联欢会和共建联谊会等活动。(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