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加快推进通化市新型城镇化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05 10:30:14
分享

日前,记者在通化市召开的全市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了解到,该市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城镇化的部署要求,围绕加快全市城镇化建设再次作出部署安排。

科学谋划,明确发展目标。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城镇化,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东北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和中国北方生态宜居山水城市的发展目标,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产业支撑力和综合承载力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着力构建中心城市、县城、重点建制镇规模等级有序,功能优势互补,空间布局合理的市域城镇体系,统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出一条中心城市主导,县城、重点镇联动,产城互促共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以人为本,实现产城融合。会议强调,要加快完善城镇化发展规划,推进城镇化,规划必须先行,要找准发展定位,现有的规划要进一步完善,新编制的规划要与各地城镇化规划相结合,与产业布局相结合,与社会分工包括产业分工、区域分工相结合,与建设新农村相结合,逐步建立统筹推进城镇化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指导,明确时间节点。要全面加强产业支撑能力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做文章,把推进城镇化与重要生产力布局、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围绕服务业发展做文章,加快建设东北亚重要旅游目的地和东北东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做文章,突出城镇产业特色,形成多样化发展的产业格局。要着力改善适应城镇化发展的环境设施。要打造生态园林生活,立足生态,搞生态宜居型的城镇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突出特色,科学配置要素。会议要求,要强力推进城镇化重点区域建设。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的城镇化,加快打造特色县城,重点发展小城镇,积极建设城镇化立体试验区。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拓宽信贷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商业运作力度,加大财政投入。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好农民安置社区。要把握政策导向,争取更多土地指标。完善土地收储制度,加大对城镇闲置土地、迁村并点土地的收储力度。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以及农村宅基地整理,优化配置土地资源。要注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合理确定土地投资强度,适当提高容积率。(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