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长春高新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06 09:44:25
分享

长春高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于2011年12月正式运行,目前已建立城市管理和设施监控两大系统,涵盖水、电、气、热等十几个专业领域的内容。今年以来,为了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信息采集和实时监控能力,长春高新区积极探索把数字化管理与城区防汛结合起来,在运行过程中通过多种数字化手段,从多个角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城区防汛安全,提高防汛指挥综合调度能力。经过一年多的不断摸索,该中心现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高效的防汛工作办法。

目前,长春高新区中心主要通过高新区数字化城市设施管理系统对管辖范围内的永春河、富裕河等河道水位及雨污水泵站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监测,利用天网和金盾网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地面积水情况,并重点观察长期积水点等数字化手段全面开展防汛工作。指挥中心每天会对巡检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会在第一时间与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并及时与巡查大队针对现场情况及应急处理办法进行有效沟通。为确保通讯畅通高效,中心还为巡查大队配备了无线通讯设备,巡查大队在巡查可以将现场发现的各类突发情况及时向中心反馈,为了解现场情况以便及时处理提供便利。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展防汛工作,最近长春高新区对河道水位监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并对优化后的系统进行同步调试。在本次升级过程中主要是利用经纬仪对区内的桥面高度、南北两侧的坝面高度、设备高度进行实地测量,并将具体数据加入到IFIX系统当中。经过升级改造,把以往通过测量水面到河底的深度来确定报警值的方式更改为测量水面到坝顶的数值确定预警值,并且在实地测量的基础之上,主要对河道水位的预警值进行了明确的设置与规定,从而便于指挥中心对于高新区管辖范围的河道水位的监控与监测数据进行更加准确的掌握,针对性更加明确,在数据管理的精细化层面迈进了一大步。

在未来的两个月内,长春高新区将针对金盾网视频进行升级,在改造原有的12个摄像头的基础之上,指挥中心将针对需要重点监测的路段增设33个监控设备,从而完善中心整体监控水平,更好的为高新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