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共建立各类大学生创业园65家 入驻企业1205户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8-06 09:45:07
分享

对于80后女大学生创业者刘艳波来说,选择喜欢的事去创业是幸福的。而就是这种选择,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她,和曾经的同学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命运……

就业只是创业的准备期

2011年,刘艳波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开始在一家婚庆公司做起了婚礼设计工作。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是她觉得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对于新人是最美好的回忆。而且,在参加亲朋婚礼过程中,她发现一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却往往能体现出新人的性格和喜好。

在大学期间,刘艳波学习的是家政学,和她所选择的婚庆工作有着天壤之别,因此刚刚上班的她有很多地方都不明白,但为了做好工作,她总是虚心学习,在婚礼现场留意各种小的设计,包括糖盒、桌卡,只要她看到有特点的东西,都会用手机拍下来。

“大学毕业后我就想去婚庆公司工作,但是我那时候没有经验,专业也不对口,所以在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特别努力,总是在学习婚庆方面的知识,了解现场一些小饰品的设计方法。”刘艳波回忆说,正是这一年多的婚庆工作经历为创业埋下了“伏笔”。

波折才是成功的基石

在婚庆公司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后,刘艳波积累了很多经验,对长春婚庆市场也有了很深的了解,因此她决定创业。

在有了创业想法后,她找到了好朋友,两个女孩一起跑前期,筹备资金。终于,去年年末,公司正式成立了,主要负责的就是婚礼上糖盒、请柬、桌卡等婚品的设计。

但在起初创业过程中,刘艳波和朋友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在跑市场过程中,婚庆公司并不认可她们的设计,总是冷眼相待,但是两个女孩并没有放弃,耐心地和一家家婚庆公司去推荐自己的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经过了半年多的时间,很多婚庆公司开始和她们合作。

现在,刘艳波的婚品设计公司在长春婚庆圈内小有名气,一个月的收入也能达到1万多元。而两名女大学毕业生在为新人们设计独一无二的婚品外,也在享受着创业的乐趣。

3000多大学生受益创业园

“其实女孩创业困难真是挺多的,但我觉得只要能克服过去,一切都会变得容易。”刘艳波笑着说,在创业过程中,享受到最大优惠的还是房租,在万易大学生创业园内,她们的房租比外面每年能便宜7万—8万元左右。

而按照记者的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大学生创业园65家,其中省级大学生创业园31家,市(州)、县(市、区)级大学生创业园34家;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205户,有3225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带动就业17378人。

有了支持,自然就有了未来,至少对于刘艳波来说,她的未来就是想在今年年末开始,在东北三省的主要城市有公司的代理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