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汛情依然严峻 全省军民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19 14:37:57
分享

截止81814,吉林大安月亮泡水库库内水位133.30,库容107000万立方米,库外水位133.62。水位继续上涨。截止17时,月亮泡6号坝已累计投入防汛抢险资金3662.9万元;完成土方填筑36万立方米,抛石2.4万立方米;混凝土铰接板块铺设450延长米、2300平方米;抢修防汛道路16公里。15日晚上至16日的这场百年不遇的暴雨也致使吉林森工集团露水河林业局全国最大红松母树林因洪灾大面积被毁。林业局现有原始红松100万棵,面积1.2万公顷,目前有超过8000棵红松被洪水冲毁。林业局育苗基地超过300万棵树苗以及林区大小树木超过8万棵被毁

818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洪工作会商调度会强调,要进一步突出东部山区,把防汛的重中之重放在预防突然爆发的山洪上.要提前做好工作,该转移要及时转移,转移出去后没有通知绝不能让村民擅自返回。会商调度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各地各部门、驻吉部队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战胜洪灾挑战。省长巴音朝鲁强调,当务之急是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擅自“返村”情况,避免再次造成人员伤亡,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目前,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5个督导组赴吉林、延边、通化、白山、辽源地区督导检查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落实情况。每个地区重点抽查23个县(市、区),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将认真督促其进行切实可行的整改,确保人员安全。同时成立了调度、安全、物资、营救、救灾安置、宣传等7个工作组,由7位副省级领导分别负责,全面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截至18日,全省各级财政下拨救灾资金近亿元。省民政厅向灾区下拨折叠床700张、棉被4200床、帐篷250顶。针对全省受暴雨洪水影响而造成农作物出现内涝、倒伏,温室大棚受损等受灾情况,省农委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到灾区,指导农民及时开展抗灾自救。及时排涝扶起倒伏玉米,及时核查和上报灾情,825日前,各市(州)农委实行一天一报制,做好核灾理赔工作。省畜牧业管理局开展畜牧业防汛救灾工作,各级畜牧部门迅速深入乡镇、村屯、养殖场户,逐场、逐户核查畜禽灾情。对受灾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散养户死亡的畜禽,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消毒灭源工作,防止灾后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抢通水毁道路,经过39小时连续奋战,被洪水冲断的省道长天系(长春-天池)加级河桥引道路段(桦甸红石镇境内)于8171925抢通,长天线全线贯通。目前,公路管理部门派人现场值守,设立警示标志。

另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测,21-25日吉林省还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按偏不利情况分析,白山水库入库洪峰流量将达到98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丰满水库天然入库洪峰流量将达到1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水库可能发生50年一遇洪水。无论是平原,还是山区、半山区,目前土壤都已经高度饱和,还有发生灾情的可能。吉林省汛情依然十分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和动摇。目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驻吉部队、公安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正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

(记者:丁陆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