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灾区防疫全面展开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20 14:06:20
分享

8月19日,为切实做好现阶段以灾民安置点为重点的医疗卫生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疾控中心今天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落实传染病疫情监测、环境卫生消杀、水质监测、食品安全等灾区卫生防病工作任务。

省疾控中心下发了《关于加强灾区灾民安置点卫生防病指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洪涝灾害发生地区的各级疾控机构做好灾区灾情动态信息收集和传染病疫情主动监测工作。从即日起,实行洪涝灾害防病日报告制度,每日对各地受灾情况、灾区防病工作情况和传染病疫情等相关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同时,重点加强与洪涝灾害关联度大的有关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等疾病的动态分析报告工作。

在省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各地疾控机构迅速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科学的消毒、杀虫、灭鼠等各项工作,并以受灾群众安置点为重点部位,对群众生活饮用水开展了快检监测、抽样送检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群众做好饮用自备水源的饮水消毒工作,确保灾区饮用水安全。省疾控中心还认真组织受灾地区开展灾区食品中污染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和力度。重点加强对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食品原料、加工制作设施的评估,切实防止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食物污染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省疾控中心已派出由传染病、消杀等部门多人组成的救灾防疫专家组赶赴辽源市龙山区和东辽县凌云乡,开展灾后疫情处理和消毒等指导工作,并带去了灾区紧缺的消杀药械。按照省卫生厅的要求,中心今天派出两个专家组,对各受灾地区进行灾后防病工作的指导。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