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和台湾阿里山、日月潭合作交流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09 10:20:02

吉林长白山和台湾阿里山、日月潭合作交流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丁陆洋 摄)

9月6日,吉林长白山和台湾阿里山、日月潭合作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春市华天酒店举行。吉台两地将以互动、互补、互赢为原则,共同打造长白山-阿里山-日月潭旅游品牌。

据介绍,此次合作是长白山管委会与阿里山所属的台湾嘉义县、日月潭所属的南投县,利用吉台两地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发挥区域旅游龙头作用和旅游资源优势,以互动互赢互补为原则,建立双方积极参与的营销合作、资源共享、互访交流、市场互动等机制,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资源保护、旅游管理、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宣传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双方联手在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线路推介、旅行社互惠等方面深度合作,做到市场互动、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交流互访,以进一步繁荣吉台两地旅游市场,带动促进两地旅游、经贸、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发展。

仪式上,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代表吉林长白山向台湾阿里山、日月潭的嘉宾表示欢迎。谢忠岩说,长白山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是闻名世界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代表吉林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是我国北方民族的发祥地、关东文化的根基地。阿里山是宝岛台湾的著名旅游景区,生态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俗多彩,是人们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歌曲“阿里山的姑娘”更是情牵华夏儿女、唱遍大江南北。

谢忠岩表示,长白山与阿里山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不尽相同,在生态文明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可以相互借鉴、共同推进。经友好协商,吉林长白山与台湾阿里山决定缔结“兄弟山”,开展全方位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推动互惠共赢,有力提升两地旅游产业的品牌竞争力。

嘉义县观光协会理事长、嘉义县议会副议长张明达也在仪式上代表阿里山、日月潭向吉林人民表示问候。仪式上,阿里山景区管理处、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的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阿里山、长白山的相关情况和旅游产品。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孟凡迎与台湾嘉义县观光协会副理事长萧道隆签署了《长白山与阿里山合作交流协议》。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孟凡迎先生代表长白山天池与海峡两岸友好联谊会会长黄财旺先生代表日月潭签署《长白山与日月潭合作交流协议》。谢忠岩和张明达代表长白山和阿里山、谢忠岩和黄财旺代表长白山和日月潭互赠纪念品。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山水有情、两岸相依”2013海峡两岸摄影交流展。“山水有情、两岸相依”旅游文化座谈会还将于9月7日在长白山举行。

据了解,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加深,吉林同台湾近年来的往来交流日益密切。2012年,吉林省接待台湾同胞7.67万人次,占全省入境旅游的6.48%。吉林省赴台旅游和经贸考察的人数也逐年增多,尤其是长春和台北开通直航后,台湾已成为吉林省增长最快的出境旅游市场和最受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