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在乌兰巴托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24 10:27:12

“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在乌兰巴托开幕

吉林文化周在蒙古开幕

九月的乌兰巴托,秋色斑斓。吉林省文化代表团的到来,为这份异国的秋意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吉林省政府、中国驻蒙古大使馆、蒙古文化体育旅游部、乌兰巴托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今晚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拉开帷幕。

吉林省文化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蒙古国文化体育旅游部副部长图门扎尔格勒和蒙古国中央省省长巴雅尔巴特出席活动开幕式。庄严、王小龙、董俊新、图门扎尔格勒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庄严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东北亚的区位中心,近年来,吉林省与蒙古在高层互访、友好交往、经贸往来等方面发展较快。希望通过举办吉林文化周活动能使蒙古人民更加了解吉林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吉林省与蒙古国的交流与合作。

王小龙在致辞中指出,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和友好邻邦。不久前,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希望中国吉林文化周的举办,能服务于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深化两国友谊。

董俊新在致辞中指出,中蒙两国都有着独特的历史传统和灿烂文化,两国人民密切交往,文化传统相互借鉴交融。“中国吉林文化周”一定会在中蒙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留下永恒的印记。

图门扎尔格勒在致辞中指出,中蒙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的交往和合作不断加深,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吉林文化周的举办给蒙古人民带来了新颖的艺术和文化,我们欢迎中国吉林代表团访问蒙古,更希望吉林代表团经常来蒙古。

开幕式上,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表演了大型歌舞《长白神韵》,晚会以舞蹈和音乐的形式展示了一幅吉林大地的瑰丽画卷,蒙古观众不仅感受到了艺术的美仑美奂,还从中领略了吉林壮美神奇的自然景色和独特的风土人情。中国驻蒙古国有关机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华人华侨代表以及蒙古国社会各界的民众等12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吉林文化周”是我省近年来积极打造的一个面向东北亚国家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自2011年以来,先后在俄罗斯莫斯科和韩国首尔成功举办了两届。这一活动在对外宣传展示吉林形象,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和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承办,到26日闭幕。期间将举行文化周开幕式、“长白神韵”歌舞演出、“多彩吉林”图片展、吉林书画精品展暨东北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吉林省民间艺术表演、吉林图书展、吉林电影展映以及中蒙青年艺术家联谊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特约记者:邱兆敏)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