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吉林”图片展及吉林民间艺术表演在蒙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25 10:57:51
“多彩吉林”图片展及吉林民间艺术表演在蒙举行 
吉林文化周图片展

9月23日,作为“中国吉林文化周”的重要内容,“多彩吉林”图片展和吉林省民间艺术表演在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举行。现场我省剪纸艺术家和书画家进行了创作表演,并将作品全部赠送了蒙古观众。

此次“多彩吉林”图片展共展出图片80幅,不仅有长白山、十五道沟等自然风光,还有长春一汽、长春客车等实力强劲的工业企业,更有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东北二人转以及满、蒙族婚礼等独具特色的东北民俗,还有蒙古和吉林省近年来友好交往的珍贵镜头。图片充分展示了吉林充满魅力的多彩景观和蓬勃向上的经济社会发展风貌,让参观者尽情领略了吉林之美,其写实而独具视角的呈现使观众仿佛身临其境,走进了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吉林大地。

为让蒙古民众更好地了解吉林、感受吉林,图片展现场还设立了展点接受咨询,向来宾和观众发放中蒙文吉林省情简介、吉林风光明信片和吉林文化周简介等宣传资料。

旅蒙华侨友谊学校的校长江仙梅带着两个班级40多名小学生一起来参观图片展,感受吉林文化,在每幅照片前,她都详细地给孩子们讲解着。很多参观者还拿出手机,拍下喜欢的图片,或在图片前留影。参观者呼娅说,照片很美,中国吉林的长白山、湿地等美景很漂亮。这样的艺术展览开阔了她的视野,欣赏的过程是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过程。

为让蒙古观众直观地感受我省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吉林文化代表团特邀剪纸艺术家李宝凤和书画家原贵海在图片展现场进行了剪纸和绘画表演。针对蒙古是一个热爱骑马的国家,特意安排擅长画马的画家原贵海在现场作画,以拉近与蒙古人民的距离。画家挥毫泼墨,很快一匹神态逼真的骏马跃然纸上,观众都为中国的水墨技法而惊叹,争相领取绘画作品。拿到画作的观众如获至宝,与同伴相互品评,喜笑颜开。我省的宝凤剪纸同样受欢迎,民间艺术家李宝凤现场剪刻,并将剪出来的花花绿绿的满族人物、卡通兔子等送给观众。一位80多岁的华侨老奶奶也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参观,她说,自己也会剪纸,但没民间艺人剪得好。看到这样精美的,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她觉得很亲切。她和家人还与李宝凤一起拿着红火喜庆的大幅剪纸合影留念。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