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备春耕生产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

作者: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24 09:06:01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力军)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切实加大对各地的督促和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今年全省备春耕生产,为实现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省农委成立5个备春耕生产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组,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备春耕生产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

工作组的主要工作是,督促和指导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了解掌握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种植意向,各地种植业结构调整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尽快把种植业结构调整任务落实到村到户,上图上册。了解各地在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和优化种植业结构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在带动和引导农民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督促有关县(市)抓紧落实200万亩轮作制度试点任务。

督促和指导农民增收工作。围绕确保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各地在设施农业、劳动力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玉米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有哪些创新措施,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帮扶贫困户备春耕工作落实情况。

了解粮食收储情况。各作物成本价格效益情况,粮食收储工作进展情况,国家玉米种植补贴落实情况等。

督促和指导备春耕要素落实。检查各地备春耕资金和生产资料下摆情况,规模大户如何解决贷款难问题;农资市场价格情况,在保证种植业结构调整物资供应上采取哪些措施;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农机具检修进度、运行情况;土地流转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推进规模经营进展情况;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督促和指导设施农业建设。了解各地在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目前进展情况,各项技术措施和物资准备情况等。督促各地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创新推进设施农业建设。

督促和指导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了解落实集成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推广情况;开展冬春农民科技培训情况;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存在哪些问题。

督促和指导春耕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了解各地涝情、旱情,督促抗旱除涝的组织、人员、物资等措施落实及工作进展等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抗旱和抗涝准备。

帮助各地解决实际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问题,能解决的要现场解决,有困难不能就地解决的,要及时反馈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建议。发现和总结各地春耕生产好的做法及典型,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路的办法带动面上工作开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