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鸟恋冬江 吉林市松花江成为鸟类的城市栖息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4:51:23
分享

在吉林省的松花江吉林市江段,近万只水鸟停歇,在不冻水域度过了整个冬天,形成了冬江水鸟的独特景观。

对于大部分水鸟来说,东北地区只是它们南北迁飞时的中转站。但从去年入冬开始,大批水鸟并没有继续迁徙,而是留在了吉林省松花江吉林市江段越冬。松花江流经吉林市,受丰满水电站影响,从丰满到九站为长年不冻江段。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斑嘴鸭等水鸟成为这里的常客,东方白鹳﹑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鸟类在这里驻足,还有灰尾漂鹬等并不在东北地区出没的鸟类也到此一游。数量众多的鸟儿在水中游弋,在积雪的岸边觅食,在城市的上空飞翔,独特的景观吸引来大批市民观看。

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说:“水鸟在松花江段不冻水域越冬有近30年的历史了,但如此众多的水鸟都留在此地却是罕见的。根据我们监测的结果,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在这里越冬的水鸟只有4到5种,数量也就是30到50只左右。2016到2017年这个冬季,这里越冬鸟类有20多种,水鸟的数量将近1万只左右,从种类到数量都比往年有大幅提升。鸟类对自己栖息地的选择应该说是很苛刻的。它首先得有充足的食物,得有清洁的水源,另外它栖息这个地点,周围应该比较安全。吉林省停止了天然林采伐,加快生态保护和修复,森林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等功能提高,使松花江流域的水质和环境都发生改观。水鸟的栖息,应该说是环境越来越好的综合性生态指标。”

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大部分水鸟开始飞离,继续北飞回归到它们的繁殖地,一部分水鸟留在当地安家落户。(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