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全国公安一级英模、革命烈士赵天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4 13:57:36
分享

日前,记者随着赵天昱烈士媒体采访团,来到赵天昱生前所在的石道河派出所。烈士生前的点点滴滴浮现在我们眼前……

“孩子,正月十五还值班吗?”“妈,儿子争取十五当天回家陪您吃顿饺子,咱们一家好好团聚一次!”这是赵天昱正月十四与老母亲最后一次通话的内容。

“爸爸还答应我正月十五去看花灯。”回忆这一幕,十八岁的,赵梓菡不禁泪如雨下——她和这位和蔼的父亲,相处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他就像老大哥一样照顾我们。”石道河派出所民警杨行说,每到节假日,赵天昱都坚守在第一线,让其他民警能够和家人多些团聚的时间。

“开会的时候我们还坐一起,没想到两个小时他就……”说到这里,辉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段志文,不禁哽咽。

2017年2月10日17时28分,辉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石道河派出所民警杨行电话报警称:主持工作的副所长赵天昱在庆阳镇庆阳大桥附近的公路上,抓捕非法侵占林地犯罪嫌疑人于某时,被于某用尖刀刺伤,赵天昱身中多刀生命垂危,嫌疑人于某行凶后逃跑,请求支援。随即,一场抢救英雄,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全民战斗全面展开。18时10分,赵天昱烈士因身中21刀,虽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18时20分,面对公安机关的全面围堵和强大攻势,已经走投无路、无处可逃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最终被家属带到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从警21年来,赵天昱共破获刑事案件200余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余人,抓获逃犯17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

在赵天昱的身上,上一次留下的伤痕尚未痊愈。2016年12月6日晚,有群众举报称,在石道河林业站附近有一伙人盗窃林木。得到消息后,赵天昱立即带领民警赶到事发现场。

在现场调查时,他们遭遇到1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围攻和暴力抗法。为了保护战友,赵天昱用身体抵挡住犯罪嫌疑人的拳打脚踢。战友们安然无恙,而赵天昱的头部、面部却被打伤。住院期间,辉南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反复叮嘱他要好好休息,可赵天昱却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偷偷跑回工作岗位上。

赵天昱常说:“当一名警察,就是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无怨无悔的担当。”共事多年的战友,耳畔总回荡着他常说的一句话:“我先冲进去,我先上。”

今年,春节,赵天昱的老母亲特意从辽宁赶到辉南县,但从大年三十开始。赵天昱一直都坚守在单位带班。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老人就盼着正月十五包顿饺子,和儿子吃上一顿像样的团圆饭,也算是陪儿子过了一个年。

然而,老人却在正月十四的晚上等来了儿子牺牲的噩耗。

2月14日上午,老人因悲痛过度,心脏病复发,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出租车司机刘兰军一直想对赵天昱说说感激话,却再也没有了倾听对象。今年1月30日,正月初三傍晚,刘师傅在辉南镇出车载客遇到了劫匪,车被抢走。接警后,在派出所值班的赵天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不知所措、由于寒冷和害怕浑身颤抖的刘师傅,赵天昱先把他让上警车,递上一瓶水,安慰、平复他紧张的情绪。随后,赵天昱边驾车追赶,边简要询问案件发生经过、车型车号、嫌疑人体貌特征等情况,通知相关卡口布控,对可疑车辆进行堵截。由于时间太仓促,拦截没能成功。赵天昱没有放弃,又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工作,发现劫匪开车朝长春方向逃跑。

此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空中飘起雪花,部分路段光滑如镜。赵天昱没有丝毫犹豫,他打电话调动增援警力,紧紧咬着逃跑车辆追赶。追到四平市伊通县营城子镇附近时,犯罪嫌疑人慌乱中将车开进了沟里,弃车逃跑。赵天昱派人将刘师傅送回家,自己则带人继续追捕。

第二天一大早,刘师傅还没睡醒,就接到了赵天昱打来的电话,告诉他犯罪嫌疑人已经抓到。“车取回后,我本来想着当面好好谢谢赵所长,谁知却传来他牺牲的噩耗。他是人民的好警察,我会永远记住他。”

赵天昱,辉南县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1974年3月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古楼子乡,1996年参加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2月10日,他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身中21刀,壮烈牺牲。

赵天昱追悼会举行的当天,得知消息的老百姓从四面八方涌来,送行队伍绵延了将近两公里。感恩于他的村民、打过交道的乡邻、素不相识的群众……,他们因为敬重、因为钦佩,都来送烈士最后一程。(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