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创”而变,“吉林大姐”焕发光彩

作者:王超 来源:吉网
2017-04-14 09:52:27
分享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创新创业也泛起滚滚浪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正劲时,一股“巾帼力量”悄然升起,她们用创新的思维与实践相互交织,以创新为驱动,努力打造新风采家政星级品牌。

  “吉林大姐”是妇女再就业的“春天”

  “下岗了,失业了,我们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没工作,就业难,我们的生活怎么办?”

  作为老工业基地、农业大省,我省在社会转型和体制改革中,就业矛盾相对更为突出。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总量相对增大。因此,做好妇女就业,促进妇女的生存与发展便成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第一要务。

  2006年,我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迎来春天。省妇联审时度势,深入实施“吉林大姐”公益项目,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家庭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

  这样的惠民政策,让众多的下岗失业妇女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许佰贤便是其中的获益者。这位来自农安县前岗乡的农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省妇联免费开展月嫂培训班的通知,于是她来到省妇联妇女就业指导中心,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经过勤奋学习后,许佰贤走上了月嫂的工作岗位,从此,她在这个岗位上如鱼得水,干出了信誉,工资不断上涨。

  “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创新创业的好时代,为方兴未艾的“草根创新”添薪加火。

  钻研创新让家政服务“永葆青春”

  草长莺飞的季节,45岁的育婴师张洪娟正在雇主家照顾孩子,她专业的育婴技能、敬业的服务态度得到雇主家人的一致称赞。“育婴工作并不是常人理解的看孩子那么简单,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没有勤奋钻研业务知识,是很难胜任的。”张洪娟说,非常感谢妇联组织,让自己能成为一名“吉林大姐”,有了非常专业的就业技能。

  从初级到高级育婴师,被省妇联家庭服务技能职业培训学校聘为实操指导师,被省、巿职业鉴定中心聘为考评委,“我的育婴之路之所以走得这么好,‘吉林大姐’这个称号为我加分了,也从此改变了我的生活。”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家庭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是,“吉林大姐”与时俱进步入了创新发展的时期,专业家政服务真正成为“双创”新领域。如何能让这一领域“保鲜”?省妇联创建“吉林大姐”示范基地,成立“吉林大姐”专业联盟,完善从业人员电子信息采集系统,开展“家庭服务技能大赛”“优秀‘吉林大姐’评选”“‘吉林大姐’回娘家”等活动,组建“吉林大姐”志愿服务团,定期开展公益性服务。“吉林大姐”品牌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吉林省驰名劳务品牌和著名商标。

  自主创业重拾人生价值

  在长春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54岁的魏国华正在为家政新学员培训课程,她娴熟的专业技能,认真而又坚定的眼神,透出她对这份职业的挚爱。“我非常热爱这行,在长春市妇联的帮助下,我勇敢踏出创业这一步。如今,我拥有了我想要的人生价值。”

  那一年,魏国华来到市妇联报名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让她和家政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的魏国华不断在家政工作中积累经验和专业知识,并在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有着丰富的家政经验,为什么不自己创办一个公司,既能传授我的经验,又能解决姐妹们的就业问题,两全其美!”于是,2012年,魏国华带着梦想来到了市妇联,她的创业构想立即得到认可,市妇联决定扶持她。就这样,魏国华在市妇联的帮助下,很快组建了集老人护理、月嫂、育婴、钟点保洁于一体的家政公司——长春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她的家政团队就业人数达300多人,这样的成绩一直保持着。

  “我既然创办公司了,就要把它做好做强做大,除了我热爱这份职业外,我还想感恩于帮助过我的人,感恩于妇联的好政策和全社会大众创业的这股浪潮。”魏国华说。

  10多年来,我省各级妇联通过自建联建等形式,搭建省内、省外立体化就业平台,开发妇女创业就业岗位,并在社区设立了服务站,累计为10余万户家庭解决了用工需求。

  未来如何能再提升家政服务自主创新能力,开创家政服务发展新局面?“突破难点、大胆创新,积极推动‘吉林大姐’家庭服务职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和脱贫致富,让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绽放出更大异彩。只有这样,才能在推进社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中,贡献一份力量。”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善华这样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