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成立

作者:刘晓宇 来源:吉网
2017-04-28 09:16:34
分享

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成立

4月26日下午,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在吉林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会议并为联盟成立揭牌。

会议强调,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建设要突出理论特色,把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生自学组织的鲜明特色和鲜亮底色,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校园唱得更响亮。要突出共建共享,把联盟打造成为学习研究、培训提升、实践养成、典型培育的资源共享特色平台。要突出扶持指导,省有关部门和各高校党委继续加大领导和支持力度,把实践探索制度化、理论化、系统化,带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是我省高校大学生自发形成,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主要内容的社团组织。1983年,我省第一个大学生自学组织“M·M学习小组”在原长春地质学院(现在的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成立。30多年来,全省许多高校相继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大学生自学组织,涌现出吉林大学M·M学习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青马学习研究会、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等鲜活经验。目前,我省的大学生自学组织数量累计达4000多个,历年参加自学组织的大学生超过30万人。大学生自学组织成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宣部、教育部、中国关工委等充分肯定。中央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由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共同倡议发起,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关工委是联盟的指导单位,我省60所高校的校级大学生自学组织全部自愿申请加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建设进入高位统筹、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新阶段。联盟成立后将搭建学习交流和培训平台,加大社科项目扶持,共享优质导师资源,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评选发布优秀典型,吸引更多大学生加入自学组织,培养出更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成立大会后,联盟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章程》。吉林大学当选联盟第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吉林大学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代磊当选为联盟第一任理事长。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60所高校领导和大学生自学组织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