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绿色 遥寄希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16:49
分享

4月27日,红石林业局批洲林场辖区,希海老人生前植树的故土,山坡上人头攒动,彩旗猎猎。由红石林业局党委组织的基层单位党政工代表、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劳模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170余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去缅怀这位植树英雄,为大山披绿,去传承绿色希望。

“今年4月29日是我局第10个希海植树日。今年的3月10日,希海老人走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追思他的感人事迹,他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一片片茂密的树林,更是为我们林业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启动仪式上,局党委副书记刘晓辉饱含深情的话语,湿润了现场参与者的眼睛。

分公司副经理陈联福寄语广大员工要发扬希海精神,志酬青山,共植“希海纪念林”。

带着对老人无限的追忆,为了传承老人生前的绿色心愿,现场掀起了植树的热潮。

扛苗、拎桶、挥锹、踩土……义务植树有序展开。现场近六公顷的还林地块上,技术员巡回指导,不停地叮嘱植树要领。

大家两人一组,表情严肃,庄重认真的栽下幼苗。现场秩序井然,分工协作。没有敷衍,更没有应付。那精细的动作,是去植下老人对大山未了的绿色心愿。 按照规定的株距行距,两个小时后,六千株树苗栽植完毕,一排排齐整小树苗在春风里舒展开来。阳光洒下,植树者忙碌的身影和土地里树苗构成春日里最美的画面。

“老人的事迹感动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老人去世的今年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内心沉痛的同时,又感觉到了肩上那份责任。作为年轻人,我们一定要把希海老人这种坚韧付出的精神传承下去……”青年志愿者初总杰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责任。

1989年,做了半辈子伐木工人的希海老人退休了,看到日渐荒芜的大山,回忆起自己锯下轰然倒下的大树,老人彻夜难眠。从此,这个倔强的老人开始了三十余年的义务植树之旅,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老人生前共植树18余万株,成活14余万株,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并完成了为国家培育100万株珍贵树苗的心愿。

“全国义务植树模范” “2007年绿色年度人物”“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 ……老人一生获得了无数荣誉。而老人最骄傲的是,绿色,在他的坚持里绵延。

“人呐,这一辈子,就得干点有意义的事,有人说我傻,可我总觉得,能给后人留下这青山大树,是我这辈子干的最值得的事。”这是老人生前最朴实的话语,也是老人留给青山最庄严的承诺。

希海精神,已经成为红石林业闪光的名片,希海精神,更成为红石林业局传承的信仰。这是一种不竭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所有林业人志酬青山,无怨付出。 今日,森林可持续经营落户红林,他将用全新的生态理念培育这方绿海,将完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林业功能,发挥林业效益,让后人拥有更美的森林与蓝天。这片蓝图,终将达成老人的绿色心愿。

植绿,是对希海老人最好的缅怀。传承,必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咏唱林海……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