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一季度出入境情况

作者:初阳 来源:吉网
2017-04-28 16:00:00
分享

4月28日,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了一季度吉林省经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的质量状况通报会。此外,会上还通报了吉林省口岸禁止进境物截获和动植物疫病疫情检出情况及一季度原产地签证情况。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一季度出入境情况

  第一季度进出口商品货值98007万美元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18229批次,货值98007万美元,批次同比增长49.12%,货值同比增长16.17%。不合格批次262批,不合格货值1476万美元。批次合格率为98.56%,货值合格率为98.49%,总体质量状况良好。

其中,检验检疫出口商品9408批次,货值53303万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8.68%,货值同比增长13.51%;出口不合格18批,货值96万美元,批次合格率为99.81%,较上年同期上升了7.31个百分点,货值合格率为99.82%,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78个百分点。

检验检疫进口商品8821批次,货值44704万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05.28%,货值同比增长19.51%。进口不合格244批,货值1379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2.77%,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3.21个百分点,货值不合格率为3.0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9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出口量同比增加的品种有木材、干果、豆类、植物饲料、糖果、饲料添加剂和水产品等,出口量同比减少的品种有有机化工品、食品添加剂和饮料;进口量同比增加的有机动车辆、金属矿、成套设备、动物水产品和轻工机械等,进口量同比减少的品种有动力设备、钢铁及其制品、机床、家用电器、电池等。

检出的进口不合格商品,工业品不合格批次居多,占全部进口不合格批次总数的83.20%,不合格主要原因为数重量短缺。其次是食品农产品,不合格批次分别占全部进口不合格批次总数的9.84%,个别食品农产品存在质量低劣情况。

全省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486批次

据悉,今年一季度,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省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486批次。

其中植物及植物产品519批次,动物及动物产品967批次。进境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的水产品、美容用肉毒素溶液的情况比较突出,进境邮件中截获了较多的多肉植物、种子苗木等。在上述截获物中共检出有害生物30批次、20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批次、2种,分别为豚草和云杉八齿小蠹。

签署优惠原产地证主要贸易国家是韩国 印尼 泰国

据了解,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力推进签证便利化服务措施,执行原产地证签证零收费、申报“无纸化”、签证“一体化”、取消备案年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积极宣传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帮助辖区出口企业利用自由贸易政策创造经济效益,一季度原产地签证量稳步增长。

一季度,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一般原产地证840份、金额7316.74万美元,数量同比增长10.67%,金额同比增长4.40%。签发优惠原产地证合计2992份、金额20302.40万美元,为企业节省进口国关税约1218.10万美元。其中,普惠制原产地证920份、金额6339.90万美元,数量同比增长0.61%,金额同比下降4.82%,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2072份、签证金额13962.5万美元,数量同比增长了38.83%,金额同比增长27.85%。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共12种,涉及近19个国家/地区。

目前吉林省签署优惠原产地证主要贸易国家是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主要出口商品有玉米深加工产品及糖浆、赖氨酸盐、汽车零部件、化工制品,以及食品农产品和轻纺制品、钢材。在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中,尤以中国-东盟和中韩优惠原产地证占比最大。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1084份、签证金额8421.3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87%和45.16%,占所有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的52.3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