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大田喷灌代替漫灌省工又省时

作者:王星植 来源:吉网
2017-05-02 08:44:00
分享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王星植 眼下,镇赉县小冰麦春季播种已经结束,随即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在建平乡大岗村翁福龙源勇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利用地上喷灌设备浇灌麦田,既省工、又省时,浇灌效果明显,为小冰麦保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在麦田地里,记者看到,喷灌设备挥舞着长臂不停喷射出一道道水柱,喷灌时,社员根据需要设定水量、水速,喷洒直径达20米,每台设备一天可浇灌30亩地,相当于两个人工工作量。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以前建平乡大岗村民浇地都是用水垄沟灌地,不仅费时费力还占用土地,而且由于地表渗透,很多水都被浪费掉了。社员经过计算,发现直立式的喷灌设备占地面积小,每25亩就可节约出一亩地。

村民们通过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对土地进行统一管理。小冰麦播种、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这样让社员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从事其他职业创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