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作者:李学伟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5-02 09:25:00
分享

原标题:长春精准扶贫再发力

扶贫有啥新政策?如何把政策吃透用好,让贫困户真正受益?市直、区(县)、乡镇、村主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如何层层抓落实,精准对接,做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娘家人?怎样使“七免十九减”“零起付线救治”等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25日、26日,长春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扶贫干部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表示,各级责任部门只有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两天时间里,纪委、发改委、教育、民政等14个市直部门的分管同志,围绕各自部门职能,对国家和省市扶贫政策进行专题解读。来自相关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146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146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共计530余人参会,进一步学习领会扶贫政策。

针对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长春市着重突出“五抓”。

抓精准调整。精准识别“回头看”,把应退未退和非贫困人口退出去,把应进未进和返贫人口纳入进来,严格按照精准退出的8个步骤,扎实做好精准退出。同时做好精准查验工作。

抓精准增收。创新产业扶贫模式,鼓励专业合作社、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实施“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围绕增加资产收益、推进转移就业、分享政策红利、兜牢低保底线等方式抓增收。

抓精准节支。重点强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网,严格落实“七免十九减”“零起付线救治”等政策措施。重点改善贫困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降低贫困户教育开支。

抓条件改善。全部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完成贫困村及其重点屯通硬化路目标、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着力建设电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真正把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强化措施,大力发展村集体特别是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努力提升贫困村自我发展、自我治贫的能力。(记者李学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