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教育局开发推行个性化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小主人

作者:李秋实 来源:吉网
2017-05-02 18:22:00
分享

对于学校,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画面。不过,这种“注入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却在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有了改变。“近几年,我们学校一直在推行个性化教学实践研究,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让孩子们感知学习的过程,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老师在课堂中起到的是主导作用,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够及时为学生指点迷津。”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隋影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也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长春市就开展了“核心素养发展与个性化教学综合改革行动研究”。2日,课题组第三届发表会在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目前,课题中形成了“三三四”课改模式,即优化课程结构、教材单元;将个别学习、小组学习、集体学习三种学习形式有机融合;利用学习前测卡、学习指南、学习任务卡、学习评价卡等学习工具。据悉,这种新的教学模式2018年开始将在全市小学铺开。

长春市教育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王淑琴介绍,几年来,课题组以现有教材为蓝本,现已开发了360个单元、1823课时的教学内容,形成了22本研究纪要,其内容涵盖了小学3-5年级的8个学科50%的重点内容。预计2018年上半年,核心素养发展与个性化教学综合改革将在长春市所有小学全面铺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