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以省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为基础建立省级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05-02 19:30:00
分享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边远地区的患者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

为了让地处偏远地区的患者能够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吉林省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于2012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它具有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影像会诊、远程教育培训和远程视频会议等功能。截至2017年4月,远程会诊中心已开展会诊病例近千例。

据了解,吉林省决定以吉林省人民医院为基础建立省级远程会诊系统,目前方案已经完成,正准备报政府采购办审批。

省医院建立远程会诊中心

5年来共开展会诊病例近千例

“4月21日,安图县松江镇中心卫生院提交了一个会诊,患者60多岁,男性。肝癌手术之后又转移了,属于一个疑难病症。他住得比较偏远,到省城医院看病路途比较远,我们便安排了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给出了下一步继续治疗的建议。”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据工程师成博介绍,吉林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于2012年4月份投入使用,需要会诊时,基层医院只需在远程会诊平台上向该院远程会诊中心提出远程会诊申请(上传患者相关病历、影像学等相关辅助检查结果),会诊中心会根据远程会诊流程,及时协调医务部门安排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以前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会诊六例,现在常常是一上午就五六例。需要会诊大多是疑难病症或者是偏远地区家境比较困难的患者。通过我们的会诊,避免了这些患者的奔波之苦,对基层医院的医生也有很大的提升。”成博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4月,远程会诊中心已经开展会诊病例近千例。

我省将增加4家省级医院和28家县级医院

整合升级全新的省级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

吉林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周显国介绍,在吉林省人民医院和十九家基层医院远程会诊平台的基础上,我省决定横向增加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等4家省级医院和28家县医院整合升级新的吉林省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在吉林省人民医院建立吉林省的远程会诊服务中心,并且把国家贫困县、省级贫困县、陆路边境县、少数民族县的355家乡镇卫生院也联入到这个系统。计划今年九月份建设完成后,会更加方便广大农村患者就诊。

据悉,目前吉林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已经和省内17家基层医院、一家监狱医院(长春新康医院)和一家乡镇卫生院(安图松江河镇卫生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并开展远程会诊业务。

吉林省将以省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为基础建立省级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

  省内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医疗”项目

手机APP可完成完成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检查结果查询

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除了远程会诊中心,吉林省人民医院的“一站式”自助服务系统也为患者提供了极大方便。

为了解决患者来回奔走各科室取化验单给患者带来的麻烦,省医院在门诊大厅等处放了十二台全院自助机的取报告系统。患者采血、做完检查以后,不用在检查科室等,只需到门诊大厅各楼层的自助设备上扫一下就诊条码,报告就会自动发放出来。医院会对患者的个人信息进行保密,患者姓名中间一个字用星号代替,极大地保护了患者的个人隐私。

吉林省人民医院在吉林省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医疗”项目,来到吉林省人民医院就医的患者,只要患者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下载“趣医院”“医付通”“吉林省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平台”其中任何一个APP进入服务平台,均可享受互联网带来便捷医疗服务。这三个APP具有相似的功能,均可完成预约挂号、现场挂号、诊间排队、诊间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和满意度调查。

短评:“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当下医疗痼疾,如何提升医疗机构的经营效率和服务品质,推动医改深入医院“最后一公里”,成为上至国家,下至地方的重要命题。吉林省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让基层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诊疗,“一站式”自助服务系统大大节省了百姓取报告单的时间。“互联网+医疗”正悄然改变着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医疗智慧化正在逐步建成,打破“信息孤岛”,助推实现医疗信息、资源共享,使求医问诊更加方便快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