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紧紧扼住了社会平安“生命导火线”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5-02 20:24:00
分享

40余枚危险爆炸装置、80余个爆炸危险品,圆满完成210余次重大安保任务,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朱建民始终身处公安排爆排险第一线,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

朱建民从警17年,先后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国正义人物”、吉林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和“吉林好人之最美警官”荣誉称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评为吉林市、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多次被评为国家优秀公务员和优秀科级干部,吉林市公安局“敢于担当型”先进典型,吉林市公安局“拔尖型”专业人才。

排爆排险“排头兵”

在部队服役时,朱建民就是工兵专业的技术骨干,特别是由他牵头组织研究的“炸药包空中打击俯冲敌机、向河对岸投射烟雾弹、抛射导爆索开辟通路”等三项技术发明得到全军上下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不安定因素,公安机关急需朱建民这样的专家人才。朱建民向领导表态说“排爆工作虽然天天面临危险和牺牲,但只要社会安定需要我,我就一定当好排爆‘排头兵’的角色”。1999年,朱建民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

2002年5月,吉林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反映,在吉林大街繁华闹市区北奇综合楼内发现疑似爆炸物。接到任务后,朱建民也随相关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紧张的现场排查,分别在该综合楼的进楼大厅和楼道内发现两枚由煤气罐和灭火器制作的爆炸装置。两枚爆炸物制作非常专业,定时器的指针已经临近燃爆点,情况十分紧迫和危险。

看到这种情形,朱建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一边让战友们紧急疏散楼内群众,一边只身进入现场进行排爆。由于第一次现场处置真弹,也是自己面临的第一场硬仗,朱建民也很紧张,围观群众以及领导和战友们都在楼外焦急地等待。

朱建民凭借着平时所学专业知识,连续作战两个多小时,成功排爆,共分解出两套计时器、电池和雷管,以及填充满满的炸药和剧毒化学物质。事后具有爆破和化学专业知识的高智商犯罪嫌疑人很快即被抓获,朱建民成功处置了这起因仇视社会而引发的针对性报复恐吓案件。这是朱建民第一次崭露头角,凭借着果敢的身手和过人的胆识成为了市局机关上下公认的排爆能人。

淬炼铸就专业排爆手

经过上次实战,朱建民认识到公安排爆工作每一次都要面对拆除实弹、真刀真枪的检验,他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践学经验,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出差休假,只要遇到与排爆工作有关的知识,他都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正是凭着这种钻劲、这份毅力、这份胆识,他成功创造了排除危险爆炸装置40余枚(个)无事故的骄人战绩,也使自己成为了一名排爆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07年10月,地处吉林市火车站人员聚集区的第六百货商店拆迁新建,拆迁现场挖出日军遗留的36枚迫击炮弹。这些炮弹的弹皮年久氧化,盐酸化合物挂在弹体上,产生盐酸化合物的炮弹只要受到轻微摩擦撞击,都可能引起爆炸。加之军用炮弹之多,虽有防爆器具保护也可能被炸飞。

朱建民刚刚进入排爆现场,脚下的一块石头就顺着浮土滑向了炮弹,顿时让朱建民惊出了一身冷汗。他清除现场的杂物,一块土一块土用手扒,不停地刨挖,连续工作了数个小时,终于把炮弹全部清理出来。他忍着手指的疼痛,像呵护婴儿一样,小心翼翼的用双手缠裹弹体,一枚一枚的把这些炮弹放进了装满沙子、布条等软载体的防爆罐内。随着这些炮弹被拉载至安全地带,成功爆破,全市上下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2014年3月,吉林市船营区某小学院内发现一枚爆炸可疑物,他接到排爆命令迅速赶赴现场。经过缜密的现场调查后,朱建民发现很可能是一枚遥控爆炸物。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处置,不给同学们的心理上带来阴影,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朱建民决定现场手工拆除。朱建民命令队友们撤到安全距离以外,凭着17年的排爆经验和胆大心细,历时二十分钟他最终成功拆除了爆炸物。

多年来,他主动承担、圆满完成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排爆排险任务。

低调品质成就不凡业绩

在吉林,朱建民和他的排爆小组从未停歇,却很安静。他们安静的苦练,安静的等待,安静的守护,他们愿做一个安静的排爆手。他们一旦横亘在罪犯面前,就成为山,成为石,成为犯罪份子永远不可逾越的钢铁凭栏!

十几年的排爆生涯练就了他敏捷的思维、极强的判断力。“作为一名排爆手,我们必须平静,因为平静的心态,才能在实战中有条不紊的开展排爆工作。”就是在这种平静的心态下,他取得了卓著战绩。

不惑之年的他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干劲和普通的一兵的本色,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志。

2006年亚冬会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办,朱建民带队负责会场安检搜爆工作。在选派的民警中,朱建民是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每天要拿着沉重的安检搜爆装置,从早晨6点工作到晚上6点,每天行程近30公里,走遍了赛场的每一个角落。和他一起工作的民警都受到了感染和触动,大家的工作也都开足了马力。由于搜爆器材的局限性,朱建民带领大家力争把赛场情况摸到最全面,任务想到最复杂,工作落到最细致,逐米、逐点确定安全责任人,把安检工作落实到了赛场的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辛苦奉献确保了亚冬会赛场的绝对安全。十几年来,朱建民同志出色地完成了多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吉视察的现场安检搜爆任务,参与全市大型活动安检搜爆任务210余次,从无任何工作纰漏和疏忽。

干一行爱一行,朱建民肯于钻研、肯于吃苦,自学和熟练掌握了犯罪心理学、化学物理、机械电子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到了“底厚、面宽、技专”。同时他也是一名特警的战训尖兵,他连续三届参加全市公安系统越野比赛,并获得团体前两名;在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射击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参加吉林市城市定向越野赛,获得团体冠军。

2009年朱建民同志被提拔为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多次圆满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大队先后被评为和谐警民关系先进集体、队伍正规化建设先进集体、市青年文明号、大队党支部被市直机关评为“争先创优”先进党组织、被市政法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