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集中力量 重点投入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03 09:57:00
分享

原标题:集中力量 重点投入

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推进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落实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在全省实施11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资金和项目向14个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县倾斜,重点在水田或旱改水上下功夫,旱田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优先用于花生、小米、杂粮杂豆以及其他高附加值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实现规模化、集约化。

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按照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的总体要求,推动土地治理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有机结合,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同步进行相应的产业建设,形成“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方式+配套产业”的项目组合一体化建设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农村新业态,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示范引领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

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信贷支持,大力推进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试点。鼓励和引导国有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申请银行贷款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予以贴息或按比例补助。

集中资金投入,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推动吉林省农业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和流通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适当增加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的投入规模,重点在长春市、吉林市等中心城市周边,扶持极具吉林特色的优势项目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都市农业休闲项目。

积极创新投入方式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财政补助资金“先建后补”管理方式改革,适时开展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工作,不断扩展和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方式。探索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试点,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财政补助政策,加大财政贷款贴息扶持力度,针对不同经营主体特点和需求,制定分类扶持政策,培育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加大对农业规模化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刘凯 张力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