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打出廉洁过节“组合拳”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03 09:48:00
分享

原标题:咬住老问题 盯紧新动向

“五一”前夕,省纪委发出通报,点名道姓曝光1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对“五一”、端午节期间廉洁过节进行全省总部署,吹响防止“四风”反弹“集结号”。白城、四平、辽源、省直机关纪工委等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发禁令鸣警钟、不留“面子”曝光,高频率明查暗访……结合实际出实招,咬住老问题,盯紧新动向,往深里抓、实里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镜头一:长春市“有没有节前滥发津贴补贴现象?一查到底,一寸不让”

4月27日下午4点,笔者来到长春市国土局会议室,看到一本本账册摞在环形桌上、椅子上,将长春市纪委派出的第一检查组的同志围在其中。3位同志正在埋头翻查账目。

“26日早上9点到现在,查完了市国土局下属的市土地整理中心和市土地储备中心两家单位2016年的账目票据,目前没有发现节前滥发津贴补贴、公款送礼等问题迹象。”检查组组长、长春市纪委的邹宝力表示,市纪委此次共派出两支“精锐小分队”,聚焦一年来未被抽查过的单位,深挖细查。检查前不发通知,不给准备时间,开门见山直接查账。每支“小分队”由3人组成,除了两名市纪委的同志,还有一位审计部门的同志。

“加班加点查了快两天了,一个疑似线索都没有?”

“这几年各单位的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了,很难发现问题。”面对笔者的提问,参加检查的审计部门人员李华龙笑着说,“2011年那时,不少单位账册里有白条子。现在,谁还敢!”

检查人员一方面翻查账目按计划推进工作,另一方面不断进行分析研判,核实多笔接待费、办公费支出等具体问题。

晚上7点,检查人员对几笔车辆维修费支出产生了疑问:一辆捷达车不到一年修了5次,支出1.5万元。其中,3个半月时间里换了两次刹车盘,每次都是前两个轮。

“单位要对车辆短时间内维修费偏高的情况做出情况说明。”邹宝力说,“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我们要形成书面报告,回去一查到底,一寸不让,做到件件有回音。”

5月1日,笔者从市纪委了解到,此次监督检查,两个检查组共发现12个疑似问题。

镜头二:吉林市“借力‘天眼工程’追踪,看看谁提前下班、公车私用”

4月28日是节前上班最后一天,也是吉林市“开江鱼美食节”开幕的第二天。

有没有人下午说走就走,踏春去吃开江鱼?

下午3点,吉林市纪委派出的第7检查组来到了市交通指挥中心,他们将利用“天眼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对过往车辆图片分析比对,再利用综合查询系统对疑似公车进行核实。

“请把下午1点到3点这个时间段从江城大桥方向出城的车辆录像调取出来。”检查组组长、市纪委第7纪检监察室的孙加山说,“吃开江鱼的农家乐都集中在松花江边的景区里,去那儿有很多条路,这是其中一条。”

这个时间段里共有1687台出城车辆。检查人员一辆辆筛查,发现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于下午2点38分左右驶离市区,该车在交警系统里登记为永吉县某局所有。

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继续留在交通指挥中心,比对其他车辆信息,一路直奔这辆黑色“帕萨特”轿车的所属单位。

“这辆车是你们单位的吗?”“谁在乘坐这辆车?”“你们局长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局长你好,你是几点出发的?在车上你坐在什么位置?”检查组的一连串提问,把事情了解了大概,该局虽然所属永吉县,但办公地点在市区。当日下午,局长耿某乘坐这辆车前往县政府汇报工作。对于这一解释,检查组仍有疑问。孙加山随即联系该县政府领导核实情况,并调取县政府大院前的监控录像,最终确定耿某所说属实。

“市纪委与交警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联动机制。在节假日期间交警排查酒驾时,发现有公务用车,会将情况报送给市纪委,这些数据将作为市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补充。”孙加山介绍说。

镜头三:松原市“整合‘大数据’,让隐形‘四风’‘节日病’现形”

4月28日,松原市纪委官方网站“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有两条举报,反映市直相关单位涉嫌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

市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立即调度正在下面暗访的检查组,“借力借技”马上调查核实。

此时,以市财政局纪检组长张啸臣为组长的5人检查组正在市国税局某开发区分局,利用税务发票管理系统筛查五一前夕辖区内KTV、土特产品店、旅行社等公款消费情况。他们对抽查发现的2017年以来的111笔大额消费信息进行了登记,以便于进一步调查核实,看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接到电话后,张啸臣马上召集检查组成员进行问题线索研判,决定不“打草惊蛇”,先“借力”审计部门的经责审计报告进行初步排查核实。

在市审计局,检查组人员对16份去年以来的市直相关部门经责审计报告逐一查阅,重点查阅了被反映单位的审计报告。

检查人员注意到:“某单位连续3年向职工发放误餐费60余万元,某单位3年来车辆费用支出多达90余万元……”他们将相关资料进行了复印留存。

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张庆海说:“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前,我们已经形成惯例,早早就将相关资料整理出来,等待检查组查阅。”

“我们利用‘借力借技’手段开展纠正隐形‘四风’问题,借力于审计、发改、法制、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借技于公安、税务、组织人事等相关数据系统的技术优势,形成大数据库,在‘不知不觉中’就将相关证据锁定”,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同志介绍,“运用‘大数据’,使隐形‘四风’问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

镜头四:公主岭市“分兵把口,织密‘无处不在’监督网”

“我是国税局的,他们两位是市纪委的。”

“请提供一下今年1月以来办理购物卡的档案和开具的发票。”

4月28日上午9时,公主岭市第3检查组一行3人来到公主岭市岭西华生购物中心,亮明身份,说明来意。

“在我们商场存1000元以上可以办卡开发票,卡可以转借或赠人,凭卡购买商场内商品或娱乐消费,但好像没有机关事业单位来办卡开发票的。”商场相关负责人说着,引领检查人员来到商场财务部。检查组人员对2017年元旦以来开具的发票情况仔细进行检查。“机关事业单位超过1000元的发票要特别注意。”检查组组长、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君权提示大家。

“某镇卫生院开具了一张发票号为18052137,金额为3100元的发票……”对16张存疑的发票,检查人员进行了复印登记。

“五一期间,市纪委会同税务、公安部门,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重点针对公车旅游和隐形变异的公款吃喝问题进行明察暗访。3个组分兵把口,分赴卡伦水库、双清湖等旅游景点,各大酒店、宾馆等娱乐休闲场所,以及大型商场、超市等高档消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5月1日12点半,检查人员、市纪委的史术平告诉记者,“到目前,我们3组共发现公车私用等疑似问题线索23个,对这些问题将进一步核查。”

“五一后至端午节,我们还将进行监督检查,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创新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让隐形‘四风’无处藏身。”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岩说。(董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