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严格的监管 确保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作者:刘源江 5月8日 来源:吉网
2017-05-08 12:54:00
分享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刘源江 5月8日,延吉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创城”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秦晓明,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2016年度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报告。小营镇、公园街道等成员单位负责人代表向市政府递交了责任书。

2016年,延吉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保障民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16年全年筛查僵尸户6972户,累计换证7537户,换证率达到95.5%;完成对51家食品生产流通企业77个批次产品抽样送检,对2家企业不合格进行公示;通过12315、12331投诉举报及来人或来电受理投诉316件,解决29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5万元。

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秦晓明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和谐稳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将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监管职责,凝聚社会合力,让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安心。

秦晓明强调,要明确重点,全面完成2017年度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以“三抓”(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为切入点,以“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经济)为根本点,实施“三项工程”(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程、食品药品质量提升工程、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工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

秦晓明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决做到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检查、有汇报、有总结,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百姓饮食用药安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加强与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完善部门间、区域间配合协作机制,积极开展联合督查,形成监管合力,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综合监管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参与、监督和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31”、“12315”热线的平台作用,认真做好投诉、举报的受理、调处工作,完善举报奖励制度。要定期督导检查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采取分类指导、跟进指导、专项检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抓难点、抓重点、抓典型,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