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作者:沙春霞 张颖 来源:吉网
2017-05-08 13:30:00
分享

“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造血”扶贫  小鸡大爱

“这星期小鸡还不能放养,就放在围栏里照顾吧!”“记得给小鸡勤放着水”“天热,要多通风,别让它们都聚在一起”……金处长不停地交代着注意事项,坐了几小时车有些蔫的小鸡仔似乎听懂了人们的谈话,从箱子里出来放进围栏的瞬间,一下子恢复了精力,开始活蹦乱跳地找食吃。龙城镇合新村村民冯佰顺看着正在啄米的小鸡高兴地说:“这些鸡是提高我们生活水平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养的。”

“龙城镇合新村2017年脱贫任务为79户131人,州安监局包保帮扶40户79人,我结对帮扶了2户5人,人数虽不多,但基本都是老弱病残等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由于各种原因,很难找到合适的打工机会。在家中进行养殖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群众只需负责前期养殖,后期的土鸡蛋及整鸡销售,我们都会帮着联系,条件允许的话还将帮他们建个好一点的鸡舍,争取往大了发展,多养多销早日脱贫致富。”说起村里的扶贫情况,结对帮扶不到两个月的金庆处长竟一清二楚。

州安监局驻村工作队从结对帮扶开始,就深入精准扶贫对象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及致贫原因,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符合本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此次送鸡雏行动就是金处长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脱贫计划。“这些小鸡全部为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很强的优质鸡苗,养起来方便,成活率高。是我专门请州畜牧局专家帮助挑选的优良鸡雏,这不仅是他们脱贫的希望,也是我们包保干部的期望”。为了将帮扶进行到底,金处长还专门学习了饲养鸡苗的注意事项、疫病防控等养殖知识,以帮助村民实现科学化养殖。“养殖过程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

据了解,延边州安全生产管理局25位包保干部在局里统一安排脱贫任务的同时,开展了竞赛似的脱贫致富大比拼,希望这批“爱心鸡苗”是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一个良好开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这种根据贫困户个人需求遍地开花的扶贫模式,能让更多的贫困户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