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两岸亮化工程 扮靓流光溢彩松原夜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5-08 14:29:00
分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来都是城市展现魅力的时刻。

一个城市的夜景,是这个城市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最好诠释。城区的夜景工程与城市的内涵和发展并不相称,会进一步影响到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提升城市形象,打造魅力松原,松原市政府将“亮化”工程当作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把一江两岸景观亮化作为重点工程。

《松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城乡建设再上新水平,以建设吉林省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江两岸”建设扎实推进,滨江特色逐步彰显,城市美化亮化工程陆续完成。今年,我市将实施松原市沿江两岸亮化工程示范项目,将对城市整体亮化工程进行提档升级。

十年前的松花江畔,入夜后便是一片漆黑;十年后的一江两岸,高楼林立灯光闪耀。为了让这张充分展现松原风貌的新城市名片更加耀眼,松原市沿江两岸亮化工程示范项目总投资1563万元,项目包括市区内滨江大道、前程西路及外滩路沿街,其中涵盖沿江居民区35栋楼体亮化工程,并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一套。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工程由松发集团松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设计单位从设计理念出发,在亮化方式和效果上提出了许多与先进地区接轨的亮化方案,力求精品,打造出更加亮丽的城市夜色景观,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创造更加优质的条件。 街道两侧建筑物顶部是城市轮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线沿街未纳入亮化规划中的公共建筑采用线光源和LED点光源组合设计,直接把电转化为光,通过改变电流实现多色发光,在节能的同时增强了可控性和景观效果。以轮廓照明为主导,精心勾勒出生动的街道轮廓线,充分体现建筑外立面的立体感。 灯光设计中在色彩表现上,将建筑物立面分段处理旨在使整条街道的建筑物夜景观在横向上相互联系,在竖向上相互呼应,形成不同层次、不同韵律的夜景空间体系。建筑物的夜景照明在满足城市尺度、街道尺度和近人尺度等3个观赏尺度要求下进行设计,分为平日、节日及重大节日等不同分级控制模式,选择泛光照明、内透光、局部照明、装饰照明和轮廓照明等方法,严格控制光污染。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天上的街市》一诗中描绘的美好意境,7月即将清晰地呈现在松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