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突出问题 推进长效管理 梅河口市打造特色软环境品牌

作者:孙亚光 来源:吉网
2017-05-08 16:14:00
分享

近年来,梅河口市围绕中等城市建设,坚持一手抓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一手抓制度完善,推进长效管理,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能更高、吸引力更强、政策更宽松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以创新的思维、攻坚的理念和有力的载体,打造出具有梅河口特色的软环境品牌,为持续保持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位置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抓”促“六强”

抓组织领导,形成强大推力。坚持把软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软环境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有效推进了软环境建设工作责任的落实。同时,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了《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意见》、《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软环境建设企业评议部门制度(试行)》、《软环境建设警示通报告诫制度(试行)》、《聘任软环境监督员设立监测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构建起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确保软环境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抓监督体系,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完善。该市在企业和交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设立了22个软环境建设监测点,同时面向全市招募200名监督员。监督员由相关部门推荐的各行业代表担任,经市人大办、市政协办、信访局严格审核后,上报省软环境办等待批复。负责对职能部门服务情况、客商投诉情况和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和信息收集,并及时汇报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办公室定期将监测员的汇报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抓“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紧紧抓住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机遇,将全市23个部门的239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形式,从准入环节、服务环节和监管环节进行优化。不断简化投资审批流程,实施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制,制定《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制度》,提供“一门受理、全程服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全过程服务。构建联动协管体系,自2016年1月1日启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来,通过平台审批项目已办结171个。认真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对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最终保留市政府部门行政职权3146项,减少674项,责任事项1.9万项、部门之间职责边界事项49项、公共服务事项76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98个。严格落实涉企收费政策,制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对全市涉及的22项涉企收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除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明确规定以外,实行“先照后证、前置改后置”及“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均直接进行工商登记,发放营业执照,同时,注册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省验资费用将近1500万元。积极开展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登记,自2016年10月1日推行以来,已有551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时间压缩75%以上。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打造透明、规范、高效、便捷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于2015年7月启动全流程审批系统,开通了网上咨询及网上预审,截至目前,已有245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云平台审批,办件量达1.99万件。同时,他们还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逐项核查,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通过简化,使审批时限由原来平均3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左右。

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从春节前到4月中旬,梅河口市利用100天的时间,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对已落地项目抓紧落实开工前各项手续,对谋划洽谈项目抓紧协调推进,争取尽快落地。由开发区、发改、住建、国土、环保、房产等职能部门负责,对现有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每个项目都落实了包保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对项目涉及的立项审批、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环评能评等各个环节确定完成时限,按照时间顺序推进,确保到全市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诚信兴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守合同重信用等宣传,并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文化强市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政策宣传,让全体市民都了解软环境建设的内涵和意义,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软环境,人人维护软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

抓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从今年开始,梅河口市将软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工作中,逐级明确行政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和行政事业服务人员的岗位责任,层层签订软环境建设责任状。通过督查和考核,真正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切实做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项项有结果。年末,将对各乡镇(街)、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序,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

品牌效应凸显

坚持服务大局,勇于开拓创新。市软环境办与通化供电公司开展政企合作,通过建立电力服务绿色通道、重点电力项目优先保障机制、重点电力项目督办工作机制等手段,实现电网规划与地方经济发展配套,从而不断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为梅河口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房产服务中心在服务窗口实行业务平行受理,创新工作方式,实现业务流程一次性告知、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精选业务骨干轮流搞好业务咨询等多项措施,实现“全方位”便民服务。农机局在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采取“一条龙”式办公,为农机户办理补贴、注册登记等手续,当日核实机具、当日发收割机、拖拉机牌照,当日领取行驶证,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让农民群众满意。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增设免费照相窗口,缩短各类证件审批制作时限,延伸服务触角,出入境服务深入社区警务室、民警深入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备案、放宽来梅外国人入境及停居留限制。

加强政务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梅河口市政务中心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建设,科学合理地整合审批环节、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围绕利企便民,突出深化并联审批服务、代理服务、咨询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网格”监督的“六服务一网格”工作重点。年初以来,大厅各窗口单位共受理审批事项8104件,服务类事项23.43万件。审批事项办结7591件,办结率94.7%。其中即办件办结4422件,占办结件的54.9%;承诺件办结3514件,占办结件的45.1%;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6.41天,提前办结率达到46.4%,群众满意率达到99%。

营造公平公正的软环境,打造良好经济生态。市公安局、国税局、地税局成立我省第一个县级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旨在国地税稽查部门和公安经侦部门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基础上,联合开展涉税案件研判和查办,实现第一时间传递涉案信息,第一时间联合取证,第一时间立案查处,及时有效地打击各种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市检察院近期出台了涉企案件六项办理机制,即:涉企案件办理一体化、办理备案、优先办理、办理“自评+考评”、办理效果“立体”表现、办理通报六个方面机制,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确保对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治安类、安全环保类、经济犯罪类等案件快受理、快立案、快办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