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国土资源厅修订《吉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5-08 17:08:00
分享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对于健全地质灾害应对工作机制,增强各级政府处置突发地质灾害能力,高效有序应对突发地质灾害,避免或最大程度减轻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从近年来吉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践来看,当前执行的预案已经不能满足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需要,据此,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政府应急办启动了全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据了解,修订后的预案由8个章节和2个附件组成,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责任和奖惩以及附则,将原预案中篇幅较大且相对独立的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标准和吉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调整为2个附件。

和原预案相比,进一步理顺和细化了各成员单位职责,成立了六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组成和职责。增加了预警响应内容,明确了在发布不同等级预警信息时,各级政府和部门相应的响应行动。缩短了速报时限,重特大规模地质灾害速报时限由4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电话速报,1个小时书面速报。较大和一般规模地质灾害由12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丰富了应急响应内容,增加了信息发布及舆论引导。明确了部门工作组、省政府工作组和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应对工作内容。

4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执行。修订后的预案在险情预警、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等方面有创意和特色,更具有前瞻性,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条理更加清晰,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应急响应流程更加顺畅,语言表述更加准确,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