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作者:崔佳 来源:吉网
2017-05-08 17:39:00
分享

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长春市环保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联合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治理工作,把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排放企业为整治重点,确保到今年年底,VOCs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全部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全市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稳定达到相关控制标准要求。

对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市挥发性有机物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呈上升趋势。为此,长春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把重点行业VOCs专项治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明确环保部门是督促相关企业履行VOCs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督促建设和运行VOCs污染治理设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本辖区VOCs削减计划,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专项建设基金和绿色信贷等渠道推广VOCs治理技术

为推广VOCs污染治理先进技术,大力发展VOCs治理产业。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充分利用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等资金渠道,支持工业企业实施VOCs削减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VOCs削减技术改造项目优先给予支持。环保部门将符合规定的重点行业VOCs削减技术改造项目纳入环保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整治行动 两部门监督执法

整治行动中,两部门将严格监督执法。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涉VOCs排放建设项目,辖区环保部门将责令其停止建设或生产。

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能源、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低且不具备治理可行性的落后产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淘汰取缔。

对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未对VOCs产生和排放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VOCs治理任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