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破获一批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450亿

作者:王子阳 胡静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09 07:16:50
分享

自2016年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打掉非法经营窝点20个,扣押、冻结涉案资金700余万元,涉案交易金额450亿元。

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全面强化部门联动、警种协作。省公安厅和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起案件侦办联动机制,集中查询、快速冻结涉案资金。同时,与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做好跨区调查取证、账户查询、抓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也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沟通,提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案件办理,确保打击效果。各级公安机关经侦、情报等部门充分发挥优势,运用多种手段,广泛搜集、深入摸排、精准研判地下钱庄违法犯罪线索。

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的情报交流,获取有价值的可疑交易线索26条。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依托大情报系统、违法犯罪资金查控等信息资源平台,对已破获地下钱庄案件的关系人深入挖掘线索,成功锁定重点人员25名,生成地下钱庄案件线索10条、非法买卖外汇案件线索1条。实施3次收网,连续破获一批大要案件。

在第1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交易金额300余亿元。在第2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又成功打掉一个长期为在中、日、韩之间经商和务工人员提供非法跨境汇兑业务的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涉案交易金额110余亿元。在第3次收网行动中,延边州公安局、辽源市公安局共同打掉一个长期非法经营人民币、韩币、美元、欧元兑换业务的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涉案交易金额12余亿元。 (王子阳 胡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