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制造”闪耀“中国第一展”

作者:李秀薇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5-09 09:25:00
分享

5月1日,吉林省吴计生态农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瑜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具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5天展期,他的冻干食品吸引了不少境外采购商的目光,这不仅让他收获了多笔订单,也大大增加了其拓展外贸的信心。

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越来越多的长春企业期待参与到国际经济大循环,而广交会无疑是助力“长春制造”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8日,市商务局公布了第121届广交会长春团交易数据:意向性出口成交额1.31亿美元,同比增长7.1%。“增长原因,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出现一些复苏,更重要的是长春企业在产品升级上下了功夫!”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参展企业力求内外贸融合发展

本届广交会,我市共有43户企业参展,安排展位138个,展品涵盖大型机械、车辆及汽配、电子电气、建筑装饰、餐厨用具、家居用品、礼品及工艺品、家具、食品、纺织服装、医药保健品及器械等。

5户首次参展企业中,3户是内贸转型外贸,展品品类均为我市具有外贸比较优势的食品类。省向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内外贸融合发展,向两个市场要份额,保证了企业几条休闲食品生产线全年“吃”饱。“帮助更多内贸企业搭上‘进出口’班车,开辟贸易新通道,是提升内贸企业活力的一种有效方式。”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大

“第一次参展,就接到不少中东欧采购商的订单。”市新阳光防腐木业副总经理孟冬玲说。

“留下联系方式的百余名采购商都是新客户。”省煜玺工贸参展商李建说。

……

据永利激光、永明工艺、同心服装、光大纺织等重点参展企业反馈,本届广交会,他们的订单价格及订单数量均有所提高,参展效果明显好于上届。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长春团共接待采购商近2万人次,他们主要来自东南亚、欧洲地区及日、韩、美等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有所增加,约8000人次,达成意向性成交额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5.1%。

加快转型创新 向“两个市场”要效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际市场大环境转好的同时,长春企业也在加快转型升级与创新的步伐。

我市诸多“老广交”愈加注重品牌经营,且尝到了品牌溢价的甜头。本届广交会,澳大利亚采购商迪恩在同一展馆、同一展位上迅速找到“老朋友”——长春永裕工艺制品总经理简明,并与其签下新订单。简明告诉记者,做自主品牌比做代加工利润高几个百分点,“永裕”已经在欧洲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大会组委会鼓励企业做强品牌,固定展位的优待就得益于品牌的力量。而首次精装展位的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这次收获了更多的高端采购商订单。

联营,是助力长春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又一方式。“长春来仪贸易”负责人张全福与“广州来仪国际贸易”负责人黄晓洋是合作伙伴,黄晓洋提出的“组合搭售”,即将同一花色、不同材质、不同工厂生产的工艺器皿组成礼品套装,不仅降低了仿造率,而且增加了产品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抵抗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有力武器。将工艺摆件附加上LED照明功能,这一产品升级让工艺类参展企业结识了更多新客商。

“当前,原材料和劳工成本的上升,使我们的传统外贸竞争优势弱化。尽可能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前提是引导企业实现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商务部门今年将广泛借助国家级、国际化展会平台的资源优势,在更高层次上帮助企业运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更大效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