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中国一汽加速国外产能布局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5-09 10:28:00
分享

人民网长春5月9日电 日前,中国一汽在俄罗斯当地组装生产的首款车型——奔腾X80在莫斯科成功上市。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覆盖48个国家,拥有海外一级经销商49家、二级经销商227家,累计出口汽车逾26万辆,整车及零部件出口金额超过50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与推进,中国一汽以国际化、本地化为总遵循,积极发展海外市场,开展地产化散件组装(以下简称“KD组装”)项目、推出海外车型,将国际化、全球化发展作为企业自身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中国一汽总结出一套“全球化思维,本地化经营”的成功经验,即在持续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强化海外品牌、服务等体系支撑能力的同时,以加速海外生产基地建设、产品本地化进程为重点,通过加大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走出去”模式的转型升级。

经过努力,2016年中国一汽54%的出口以KD组装出口形式完成,其中中重卡KD出口量占比更是高达60%,远高于行业10%的平均水平。目前,中国一汽已在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朝鲜、菲律宾、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建立海外KD组装工厂,并积极谋求由“产品输出”向“产能输出”的转变。

其中,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建成于2014年,是中国一汽第一个、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最先进的海外工厂。2016年,中国一汽南非中重卡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2%,出口量占国内行业出口总量64%,连续三年保持中国车企细分市场第一。

在一汽的传统优势市场伊朗,目前已拥有年产2万辆乘用车、5000辆中重卡的KD生产能力。2016年,一汽中重卡对伊出口量不仅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在当地赢得了“欧洲品质,中国制造”的美誉。

近年来,中国一汽在巴基斯坦积极推进本地化生产与产能转移,目前已完成中重卡J5P产品74个零部件的现场审核与微型车产品188个零件地产化。随着本地化生产的持续深入,中国一汽各类产品持续热销,其中,微型车对巴出口量连续五年保持行业第一,销量位列当地所有品牌第二位;轿车对巴出口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卡车销量在当地民用市场中排中国品牌第一位、所有品牌第二位,牵引车市场占有率高达6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