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进法庭 听案学法零距离

作者:沙春霞 来源:吉网
2017-05-09 15:29:00
分享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和龙市法院青年法官以此为契机,邀请和龙市新东小学的50名小学生参加庭审,零距离向学生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制教育。

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兴高采烈地来到和龙法院旁听了一起盗窃刑事案件的审理。审判前,学生们在许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刑事审判庭,详细了解了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审判参加人员的构成,对法庭布局及刑事审判有了初步了解。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审判长宣布了庭审的开始。在庭审现场,学生们领略了审判长的威严与公正,感受了公诉人的专业与严谨,看到了书记员的认真与细致,同时也见证了被告人在法律面前认罪悔罪的过程。学生们认真聆听、兴趣浓厚,看着被告人戴着手铐走进庭审现场,听着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走上犯罪道路忏悔,这场真实的庭审震撼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通过案件的审理,学生们对法官开庭审理案件有了较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庭审结束后,许法官就本案中被告人的犯罪过程,讲解了关于盗窃以及未成年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着重对如何当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在法官的允许下,学生们还坐到了审判长的座位上,体验到了当小法官的自豪感。一位小同学说:“第一次在现场感受开庭审理案件,感觉非常新鲜,这样的法制教育比书本上的普法教育生动多了。”一起来参观庭审的教师说:“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参加过法庭开放日活动,也邀请法官到学校上过法制课,但今天来法院参加真实的庭审活动还是第一次,这对孩子们非常有教育意义,希望和龙法院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学生们遵纪守法意识,而且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了对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的认可度,并以此进一步推动和龙法院审判工作创新、科学、阳光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