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全力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

作者:刘振国 来源:吉网
2017-05-09 16:28:00
分享

近来,通化市一直把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通化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健康与医药、医疗、养生、食品、旅游、康体的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可持续发展,巩固“药”的基础,补上“医”的短板,拓展优势,拉宽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

通化市组织实施大健康产业5年行动计划,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理念,谋划布局投资体量达到千亿级的产业项目,涵盖医药、农业、文化、旅游、食品、养老养生等多个产业。“十三五”期间,重点在医药、医疗、食品、养生、旅游、康体六大领域谋划了328项重点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亿元。

做强现代中药,做优生物制药,做大化学制药,着力打造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药材种植、医疗康复、医药文化于一体的健康医药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有医药企业109户,可生产46个剂型、4300多个品种。全市制药企业数量、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和药企销售人员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均位居第一位。我市现有医药企业技术中心25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

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强综合医院,做精专科医院,做优民营医院。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554个,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10937张。我市被确定为全省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市、全国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

坚持“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响品牌”的路径,加快人参、葡萄、优质大米、林蛙等特色资源“接二连三”发展,绿色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品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全市建有水稻、葡萄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参地留存面积达到1700万平方米,鲜参产量6400余吨,葡萄种植面积11700亩,生产能力5.8万吨,山葡萄栽培示范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据悉,通化市还将健康理念和健康元素贯穿于“五城联创”当中,树立“大旅游”理念,制定了“全域化旅游、全体验旅游、全链条旅游、全天候旅游、全媒体营销、全程化服务”的实施路径。积极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与冰雪资源、休闲农业、工业等融合发展,万峰小镇、金江花海、通天酒文化等项目投入使用,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龙溪健康养生谷等26个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6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