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安派出所贴近需求、强化措施、增进交流 “精打细算”做好辖区企业发展的“守护员”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5-09 20:12:00
分享

主动登门为企业员工办证件、落户口,对于涉企案件快侦快破,广泛通过走访交流和各种媒体平台增进警企联系……今年初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想办法、找出路,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努力为辖内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努力营造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敬企、爱企、助企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他们共为辖区企业从业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3881张、临时居民身份证850张、居住证4374张;在相关企业设立警务室334个,落实责任民警2449人,主动上门服务5249次;开展企业周边治安整治1980次,化解矛盾纠纷1607起,查处违法案件1056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

贴近需求,把服务企业发展当作第一要务

“立足域内企业发展实际需要,我们全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扎实落实各项服务政策和措施,努力为辖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负责同志介绍说。

严格执行落户政策,就是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留住员工和人才。为此,吉林省公安派出所按照各级户政部门部署要求,根据政策发展变化和企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企业从业人员落户政策。全省户政部门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制作落户所需材料清单,规范高效地为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办理落户手续,目前已经彻底取消了居住年限、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等限制。

4月12日,公主岭市局户政大队在走访某私立医院时,得知有几名医护人员没有落户,工作生活很不方便,随后民警很快主动登门为他们办理了落户手续。今年迄今为止,全省共为216名企业管理者和674名从业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

为提升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全省公安派出所积极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互联网+户政服务”,广泛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最大限度地覆盖辖区全部企业法人和治安保卫组织人员,定期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发布安全防范提示,解答企业咨询,提高沟通协作效率。

四平市公安局等地户政部门在建立“企业微信服务群”过程中,为辖区企业“量体裁衣”,将分管领导、派出所长、责任民警、企业负责人全部拉进群里,形成了“一家企业一个群,一个群组一条心”的合力服务格局。

与此同时,全省公安派出所根据企业发展对治安环境因素的需求,广泛设立驻企警务室,为企业指导安装技防设施,坚决整改安全隐患,有效排查矛盾纠纷,并全力帮助企业培训保安人员。

强化措施,多管齐下提供优质服务

工作中,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分线负责,相关支队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负责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服务企业措施,专门下发通知进行动员部署。

各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细化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点”、时限具体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他们积极主动与辖区企业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逐一落实各项服务措施。

据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吉林省户政大厅和派出所全部开设企业专门办事窗口,张贴明显标识,安排专人受理业务,开通户政业务“绿色通道”,做到居民身份证业务当天受理、当天核实、当天上传、1个工作日内制出,临时居民身份证就地受理、就地办证、就地领取,居住证当日上传、5个工作日内制发。

截至目前,吉林省派出所共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预约服务8500次,集中办理户政业务1.1万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民身份证3881张,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850张,办理居住证2987张。

同时,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由分管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到全省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抽调多名同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派出所民警服务企业内容的知晓率和企业对派出所服务工作的满意率开展“双向抽查”,确保政策真正落地。

增进交流,心贴心拉近警企距离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派出所民警经常深入辖区企业,广泛开展走访排查,仔细摸清底数,牢固建立联系,密切加强互动,对企业坚决做到“五必知”,即:自然情况必知,生产状况必知,员工动态必知,治安状况必知,需求事项必知。

今年4月15日,长春市公安局汽开分局安庆路派出所民警在某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员工陈某称其存放在企业停车内的价值数千元的山地自行车被盗。接到报案后,安庆路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通过缜密调取相关资料,最终成功抓获盗车犯罪嫌疑人吕某,该案成功告破。

截至目前,全省派出所共在大型企业设立警务室334个,派驻民警385人,落实中小型企业责任民警2449人,指导安装技防设施1944个,整改安全隐患3403处,排查矛盾纠纷1607起,开展普法教育1.3万人,提供法律咨询4375次。

吉林省公安派出所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定期深入企业走访,采取“警营开放日”等形式,邀请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到派出所座谈,加强警企之间互动交流。

此外,他们还充分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直观展示各项服务措施流程、手续和时限要求,通过微信群发给相关企业及广大群众,张贴在户政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让企业对业务办理流程“一目了然”,从而提高政策、措施知晓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各地户政部门、派出所还注重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协调沟通,借助微信、微博、QQ等网络手段开展政策宣传,并积极组织社区民警深入企事业单位、工厂工地、集市商场等地,开展入户走访,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精准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