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召开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来源:吉网
2017-05-10 08:44:00
分享

白城市召开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为全面推进全市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近日,白城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通榆县召开。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管理水平,同时,会议安排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族文化工作任务。

白城市民委主任白铁良,副主任于轻舟、王凤舞,通榆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楚国君,镇赉县政协副主席刘树军,5个县(市、区)民族宗教局长、民族科长,8个民族乡党委书记以及部分市级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的负责人,共计50人参加交流会。

楚国君在交流会上致辞时,首先代表通榆县政府对市民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市民委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通榆县是一个多民族县份,有蒙古族、满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等1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4.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其中蒙古族是主体,人口约3.2万人,约占全县少数民族人口的78%。有向海和包拉温都2个蒙古族乡、11个民族村,有村级以上蒙古族学校8所。多年来,通榆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通榆县紧紧围绕“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两个主题,通过注重民族团结创建,加强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大力推进民族教育健康发展,丰富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强化民族文化人才培养等,推动了通榆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将为我们从事民族文化事业传承发展的领导、同志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意见、分享研究成果和总结工作经验的平台,同时也为通榆县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榆县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经验,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创新发展理念措施全力推进我县民族文化事业发展。

随后,于轻舟宣读了《关于设立全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的通知》。

会议对白城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授牌。

来自通榆县民族宗教局、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学校负责人进行典型经验发言。

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族文化基地建设,推动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白铁良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其保护、传承与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中,对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也都做出了全面部署和要求。多年来,各地各部门以浓郁的民族特色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因此,保护和传承好这些鲜活的历史记忆,弘扬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重要体现。同时,充分发挥这些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也是推动我市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二要实事求是,正确评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显著成就。即,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文化活动形式日益丰富、文化挖掘保护稳步推进。三要保持清醒,深刻认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差距不足。一是投入不足,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人才短缺,文化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高;三是形式匮乏,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有待完善。四要明确目标,努力推进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要加强领导,加大民族文化工作的投入力度,改善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健全机制,加强民族文化基地的建设管理,帮助基地有效开展民族文化体育传承活动和人才培养工作;要多措并举,开展民族文化人才的选拔培养,为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要创新载体,组织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活动,促进民族文化传承项目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白铁良指出,做好民族文化工作需要投入民族情感,更要负起民族责任。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我市民族文化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我市民族文化事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优秀的民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我市这些宝贵民族文化资源,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通榆县蒙古族学校的蒙语书法教室、蒙古象棋教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展室、马头琴教室及乐器室、民俗文化展示馆进行参观,并观看安代舞表演、健身操表演、蒙古射箭表演等。

与会人员还深入到包拉温都万亩杏花林、张树森报吧及包拉温都学校实地考察杏树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建设并观看乌力格尔表演和少数民族家庭演唱会、民族歌舞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