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驻村扶贫办实事 春风十里入农家

作者:王志伟 郑丹 来源:吉网
2017-05-10 08:23:00
分享

近日,洮南市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入驻贫困村,解民忧、办实事,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一边开展走访、慰问、调查,一边研究落实帮扶项目,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寻常农户,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活跃的身影。自“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开展以来,洮南市迅速落实,重兵投入,干部冲锋在前,党员奋勇争先,层层立下“军令状”,结合实际开“良方”,心贴心、面对面与群众联手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古城大地上演了一幅共建小康社会的感人画卷,谱写了一篇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两种模式盘活扶贫“一盘棋”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洮南各级包保干部驻村调研,与乡村干部、广大群众一起探讨,如何解决贫困问题,如何让扶贫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经广泛调研,洮南市坚持产业精准施策,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户户有项目覆盖,切实提高扶贫工作实效。引导贫困村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助推农民增收。在做实圆梦牧业、雏鹰生猪养殖、贫困村分布式光伏扶贫等全市性大项目的基础上,围绕“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模式,为贫困户进行了“个性化定制”。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上,实施项目7个。在“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上,实施项目25个。同时,推动聚宝、东升、野马、永茂等乡镇与市里正开工建设的阳春羊奶150万只奶山羊项目对接,搞奶山羊养殖为贫困户分红。针对谋划实施的产业项目,凡是政策资金入股、贫困户个人财产参股到经济组织的,各包保干部帮助研究,要求每个经济组织和贫困户都要签订协议并进行司法公证,切实以法律形式把股份比例、效益分红固定下来,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期受益。

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房前屋后促脱贫,小庭院照样做出大文章。各级包保干部驻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积极找准符合实际的庭院经济项目。通过精心谋划、大力推动,洮南市确定庭院经济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两种模式为主。在种植方面,扶持贫困户种植新鲜蔬菜、中草药、瓜果、辣椒、大蒜等经济作物;在养殖方面,动员贫困户养殖鸡鸭鹅、猪牛羊等畜禽。该市福顺镇庆平村,推广庭院种植模式中,由洮南市宏钜农产品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单在庭院种植辣椒,镇里协调免费提供种苗;黑水镇旭日村计划将门良山屯建设成李子屯,发展林果业,庭院面积约11.9公顷,种植苗木1.5万棵……

贫困村里来了扶贫政策宣讲员

教育资助惠农家、医疗救助暖人心。市、乡、村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地、发挥实效。在教育扶贫政策方面,洮南通过公益洮南“日行一善”,对全市重度贫困家庭子女进行就学资助,其中,小学补助1000元、初中补助2000元、高中补助5000元、大学补助8000-10000元。在医疗扶贫政策方面,为方便群众了解,洮南市制定了《健康扶贫政策要点及就医用药指南》《健康扶贫一人一策救助手册》,并设立了咨询电话,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免费,对患有32种常见慢性病和患有42种特殊疾病的中、轻度贫困人口,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开展以后,市、乡、村干部下去后,广泛宣传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旧貌换新颜 秀美乡村入画来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洮南以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将65个贫困村划分52个达标村、13个提升村,计划申请专项贷款5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各级包保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走村入户,实地踏察。一方面,帮助贫困村制定规划,研究确定具体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方式,确保规划符合实际;另一方面,计划全部完成1282户危房改造任务,现工程已开工,预计6月末完工。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植树绿化、粉刷墙壁、厕所改造……随着一件件实事逐步推进,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该市以提高农民幸福度为出发点,以打造生态、整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洮南市千名党员干部俯身在贫困村,战斗在扶贫一线,劳动在田间地头,兜里揣着“一本账”,心中装着“一盘棋”,他们说农话、唠农嗑,与贫困群众一起战贫困,“量身定制” 一系列扶贫措施,拿出绣花功夫抓实抓细,让充满希冀的农家小院里,传出了农民朴实爽朗的欢笑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