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何琳娣 来源:吉网
2017-05-10 09:28:51
分享

  白山市政协党组原成员、原副主席褚来福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请托人购买林地并送给自己亲属无偿使用等问题被双开;龙井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原主任金光允以单位名义为自己购买土地建房问题被党内警告;梨树县商务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阮书伟非法占用集体林地受到撤销党委委员、撤销副局长职务处分……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省委态度坚决。

  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74起,给予纪律处分2358人。

  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直戳“痛点”

  我省农村人口多,农村干部多,惠农资金多,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中的违纪问题、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已经成为群众感受最深的切肤之痛。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中的违纪问题。

  找到问题方能精准发力。在全省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对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党员干部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中的违纪问题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参会的一名基层干部激动地说:“会上部署了5项重点工作,其中3项都属于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体现了省纪委对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视,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纪委把明确制度作为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中之重,2015年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方案》,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集中开展督查督办;将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纳入2015年、2016年《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要点》作出具体部署;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从“拓宽线索渠道、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究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思路、措施和要求,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严查快处。一场剿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攻坚战”随即铺开。

  严肃查处,对基层“微腐败”坚决说不

  “真没想到肉进了狼嘴里,还能抠出来!”农安县小城子乡小城子村今年这个年过得欢天喜地。2016年,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组成调查组进村挨户调查,发现50个大棚32户共计2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只发放了31个大棚22户7.6万元。贪污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报账员被依法处理,并追缴了违纪资金,镇财政所因监管不力也被追责。

  珲春市春化镇四道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孟照旭因将村民养牛风险抵押金存入个人账户并放贷获利等问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敦化市翰章乡大兴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车庆变因虚报冒领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以个人名义转包集体土地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双辽市东明镇盘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岳占林因在扶贫项目中乱收费、虚列支出核销招待费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年3月,省纪委一口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2016年10月,省委组织两个督查组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专项督查组带着线索、直指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坚持从快从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省纪委严肃查处了白山市江源区棚改办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10个问题,对大安市扶贫资金白条入账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共追究问责1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人、诫勉谈话5人。

  立下军令状,行动见真章。从省里到地方,从党委到纪委,惩治基层腐败进行得如火如荼。

  白山市采取定期调度、集中会诊、现场督办等方式,紧盯毁林种参、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辽源市坚持重心下移,聚焦“群众利益”,紧盯“农村村组、城镇社区、民生行业、基层部门”,对基层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严肃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

  各级纪检机关按照省纪委部署要求,认真受理重点问题线索、定期报告重点问题线索查处情况,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被通报曝光。

  突出问责,确保压力直抵“神经末梢”

  曾经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末位、没有新开工建设项目,而2016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4亿元,欧亚商贸综合体和大清鹿苑等上亿元项目开工。这是四平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一把手、二把手贾六宁和吕庆丰被问责前后的变化。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离不开“两个责任”在各个层面的有效落地。

  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提醒约谈,推动落实;一案双查,严肃问责。我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确保主体责任在基层“神经末梢”压紧压实。

  决心在层层传递,责任在逐级压实。延边州采取县乡联动、层层推进方式,在集中整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私分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中,采取“一对一”约谈与集体约谈、专门约谈、调研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传导压力,推动形成自觉。

  通报曝光,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藏身

  “要把通报曝光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标志,及时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省纪委态度坚决。

  省纪委采取网站、微信、新闻客户端联动通报曝光的方式,确保严查重处的震慑传到神经末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成为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的“一剂良药”。全省各市(州)纪检机关也在本级范围内通报曝光了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力求通报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

  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是我省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又一发力点。

  “冷暖自知,基层的问题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精准发现问题,必须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巡察、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进村入户等多种渠道,让监督的眼睛盯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省各级纪检机关探索拓宽了问题线索的收集途径,统一开通12388举报网站,省纪委网站在关键节点开设专区集中受理举报,建立起电话、网络、手机短信、来信来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