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10 09:50:00
分享

原标题:维护环境公共利益

5月9日上午9时,全省首例由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人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的公开审理,对引导企业管理者和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此案是一起涉及固体废物污染责任纠纷案件。吉林市检察院在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接到吉林市环境资源保护局移送的违法填埋固体废物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的线索,调查查明相关事实后,依法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并将案件受理情况向吉林市环境资源保护局进行了书面告知。此案开庭前,合议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了庭前会议,进行了证据交换,明确了公益诉讼人的诉讼请求和两名被告的答辩意见。

庭审中,合议庭对案件事实进行了全面调查,吉林市检察院指派的检察员宣读了公益诉讼起诉书,展示了相关证据,发表了辩论意见。两名被告进行了充分答辩、质证,提供了相关证据,并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此案将择期宣判。

据了解,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是《民事诉讼法》和《环境保护法》规定的一项重要诉讼制度,旨在通过诉讼手段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保护,弥补行政执法手段不足。通过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可以督促和加强行政执法,确保企业遵守环境资源相关法律,预防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损害,使污染者对环境公共利益遭受的损害承担责任。(闫志东 于治国 粘青)

分享

推荐